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中国军团 > 正文

新华社:金花美网未续澳网奇迹 签运差成主因

2010年09月02日06:24新华社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今年网坛最后一项大满贯赛美国网球公开赛刚进入第三天,中国金花就遭遇重挫。今年初还在澳网携手打进女单四强的李娜郑洁接连在第一、二轮败下阵来,金花们面临着五年来参加美网最糟糕的战绩。

难道说中国金花的水平与澳网时隔仅7个多月就大幅下滑了吗?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网球比赛采用的是抽签入位单败淘汰。因此,签运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比赛的战绩。比如本届比赛,被中国球迷寄予厚望的李娜和郑洁首轮对手世界排名都在前六十,实力相差无几,输赢要视她们比赛时的状态和场上发挥,排名高的选手稍有闪失就可能落败。

相对而言,中国女单三号人物彭帅则抽到了首轮上签,她的对手是排名世界第345位、靠美国网协发放的外卡才舀到参赛权的17岁小将罗杰斯。由于两人水平不在一个档次上,因此彭帅获胜在情理之中。下一轮,久疏赛场、还在找比赛感觉的她将遭遇9号种子拉德万斯卡,如能舀下这场比赛,她完全有理由去庆贺一番。

现世界排名第九的李娜此次历史性地以8号种子成为大满贯史上首位跻身前八号大种子位的中国球手。她首轮对手邦达连科虽现世界排名仅第59位,可去年她与李娜一样打进了美网前八,实力并不逊色。当然,李娜如能把握好自己,遇到困难时波动不要太大,那么获胜几率要大于对手。可以说,这场球是李娜输给了自己。

身高和力量明显吃亏的郑洁能立足网坛,更多的是靠坚强的意志、积极的奔跑和聪明的头脑,她只有把比赛拖入多拍相持状态方可展现自己的优势。

现世界排名23位的郑洁当天输给的对手伊万诺维奇现排名比郑洁虽低了17位,可她两年前却是世界第一。只是去年以来年少出名的她因几次大赛未打好而信心大减,世界排名直线下滑到目前的四十开外。但近一两个月她逐渐找回了鼎盛的状态和自信。

当天比赛她针对郑洁的特点,尽可能不与郑洁形成相持,而是利用自己身高力大的优势,无论发球还是接发球,见球就猛打。此战术果然奏效,郑洁全场在对手压迫下难以保证回球质量,对手借机重拍回击,令她顾此失彼。

郑洁赛后表示,今天的球她输得心服口服。而感觉越来越好的伊万则自信满满地称:“我现在感觉自己如同世界前十球手一样。”

男、女职业网球赛事每年达几十场,故此,李娜说,这次比赛输了及时找出失败原因,然后再苦练,迎接下一个比赛。

(新华社)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