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左图右史:3个月老了10岁 皇马让狂人变渔民

2010年09月02日02:09腾讯体育纳兰里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在巴西有句俗语:比巴西总统更难做的是巴西足球队主教练。的确,既然是由足球王国选拔出的精英组建的球队,势必会承载着太多国人乃至全世界球迷的期待。功成,荣誉簿上没有他什么事,功败,落下一朝千古骂名。

贵为世纪最佳俱乐部的皇马又何尝不是如此?尤其是自老佛爷当政后,皇马主帅俨然成了一个烫手的山芋,从2003年博斯克开始,短短7年间,两代皇马王朝走马灯似的共计斩杀了10名主帅,其中不乏森博格、卡佩罗、佩莱格里尼之流的大腕,更有奎罗斯、卡马乔、雷蒙这样的短命鬼。究竟谁能把皇马帅位这个冷板凳坐穿成了千古疑问,纵然不能像穆尼奥斯一样连坐14载,至少完成每每签下的3年合约也成。

狂人穆里尼奥应运而生。用佛洛伦蒂诺的话说,世界上最好的教练和世界上最好的俱乐部,简直是天作之合。国米欧冠夜,老佛爷迫不及待的送上新合同,并保证3年内不会辞退狂人。穆里尼奥也毫无眷留国米之意,摇身一变,从伯纳乌的征服者变成了伯纳乌的主人。

只是,穆里尼奥真得能如愿在皇马待满3年,完成率领3支联赛球队拿下欧冠的壮举么?

两张图片对比预示着这种担忧并非杞人忧天。2010年6月2日,穆里尼奥出席加盟皇马的新闻发布会,一身西装革履,发型井然有序的葡萄牙人意气风发,此刻的狂人47岁,成名数载,依旧挂着少帅的名衔。2010年8月30日,穆里尼奥现身西甲首轮赛前适应训练,依旧面无表情,依旧47岁,但葡萄牙人却早已蓬头垢面,满头银丝。短短三个月之间,穆里尼奥似乎老了10岁,形象变化如此之大,只有一个词可以解释:压力。

其实这已经不是穆里尼奥第一次从意气风发落成老态龙钟,正如他多变的言辞一般,狂人早在切尔西和国米时代就上演过“看我72变”的好戏。

2004年6月,41岁的穆里尼奥携欧冠之威入主切尔西,狂人一炮而红,甫一出世便震惊世界,联赛杯,足总杯,英超冠军接踵而至。但由于始终拿不下阿布梦寐以求的大耳朵金杯,再加上观念上的不同,2007年9月,穆里尼奥和阿布友好分手。此时,穆里尼奥44岁,赛季初的“削发明志”被英媒体奚落为“像极了塞巴图尔(穆里尼奥的出生地,葡萄牙著名渔港)的渔民”。

2008年6月,身心疲惫的穆里尼奥休养了10个月后再度出山。比起在切尔西后期,穆里尼奥消瘦了些许,但眼神更加犀利,精神更加饱满。这一年他45岁,全世界都在等着看他的辉煌。时针飞转到2010年5月,拿下欧冠的狂人虽然脸上洋溢着笑容,但凌乱的胡茬和糟糕如鸟窝的发型还是告诉了世人狂人有多疲惫,这幅扮相若是脱下西装领带,又是活脱脱一个塞巴图尔的渔民。

无论是在切尔西、国米还是皇马,其实初来乍到的穆里尼奥都是以一副飒爽英姿出现在世人面前,但无论是切尔西还是国米,狂人虽悲喜不同,却都是以一副渔民扮相收尾。不过,切尔西时代的狂人从翩翩美中年熬成渔民用了3年。国际米兰时代的狂人从英姿飒爽变成蓬头垢面用了2年。而眼下在皇马,穆里尼奥仅仅只用了三个月就完成了从47岁到57岁的过渡。

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反应了几支球队帅位上的压力所在。切尔西初期,阿布并没有给穆里尼奥下达任何指标,任由他防守一搏,狂人肆意纵横,433打遍英超无敌手,直到英雄寂寞,阿布倾心欧冠,重压之下狂人才心烦意乱,撇下了“英伦最具风度男人”的称谓。国米初期,莫拉蒂的信任和坦诚让穆里尼奥全无后顾之忧,葡萄牙人几乎一手遮天,只是在欧冠走到了最后,爆发工作狂本性,自我“沉沦”,以致蓬头垢面。

而皇马帅位的残酷,也由此在狂人身上得到了最佳诠释。高层的叮嘱,巴萨的逼迫,球迷的期待,球队的实力,尤其是穆里尼奥对自身的要求,所有人对狂人都没有宽容,一切的因素都不允许狂人失败。这样的结果,正是导致穆里尼奥三个月白头的根本原因。皇马的帅位,换成穆里尼奥,又能熬多久呢? (纳兰里)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swua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