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尹波:鲁能中超夺冠已是一马平川

2010年09月01日10:11舜网-济南时报尹波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主场3比0轻松击败江苏舜天之后,鲁能泰山进入了中超夺冠的第二重境界:一马平川。此前,他们用补赛全取国安3分的佳绩,为自己冲击冠军一马当先的第一重境界靓丽收尾。

之所以这样讲,不仅是因为此役过后,鲁能领先排名积分榜次席的申花6分,第三位的国安则被甩开多达12分,沪京两强赶超难度极大,更在于舜天这个夜晚的表现证明,对手们已经默认鲁能势将夺冠这一现实,精力和目标的所向开始转移,不再把阻击鲁能视为必修之课。这意味着,鲁能向冠军迈进的征途会越来越平坦。

一般而言,联赛冠军的产生经常要经过三重境界。

第一重,即“一马当先”。某支强队较长时间保持联赛领头羊位置,尽管其中有过暂时的低潮甚至被个别对手短期超越,不过很快又能夺回优势。这个阶段,竞争者仍有争冠希望,会竭尽全力与领先者恶斗,而身处下游的落后者求生欲望强烈,如能击倒榜首大鳄势必士气高涨,因此,冠军的主要候选者难免场场苦战,稍不留神便可能从制高点坠落。补赛迎战国安之前,鲁能正处于如此境地。尤其客战辽足1比4惨败后,鲁能对申花之优只剩1分,而补赛若输,国安也会追到只差4分。

然而,这场决定性的补赛拿下3分,鲁能与国安的差距达到10分,标志着国安基本退出争冠行列。申花同样没有抓住机会,主场被实德逼和,待鲁能完胜舜天,落后6分的申花,最大的损失还不是分数,而是信心。技逊一筹、赛季指标曾是保级的申花,本来就是靠着一口气紧咬鲁能的,这口气一泄,再要重振旗鼓,难了。于是,鲁能迎来“一马平川”。

申花和国安寄望于赶超鲁能的两个前提,经鲁苏一战,几近破灭。

前提之一,是祈祷阵容强大、板凳厚度绝对中超之首的鲁能,会被大面积伤病拖垮。世界杯间歇期一结束,起初的4连胜鲁能还算兵马齐整,其后便损兵折将,始终只能以半壁江山支撑大局。可惜沪京两大劲敌不光没能乘虚后来居上,反倒被哀兵愈勇的鲁能不断拉大分差。如今新的间歇期到来,鲁能得到了极其宝贵的休养生息之机,联赛恢复后各位因伤病和受罚缺阵的大将纷纷复出,谁还能挡得住他们向冠军的强势冲刺?

前提之二,是期待其他球队能够强力阻击鲁能。只是,在鲁能夺冠大势难逆、继续与之搏杀得不偿失的情况下,像辽足那样打起12分精神敢把皇帝拉下马的小鬼,无疑是难以复制的。对鲁能来说,舜天历来是一块难啃的骨头,可这次在济南,江苏来客充分显示出了他们的务实态度。裴恩才想的是亚冠资格,他要全力对付的,是舜天有可能追得上的那几个死敌,绝非鲁能。严重缺兵少将的伊万不给矫哲减刑,让李金羽休息,令卓翔、郑铮坐替补席,舜天却并未仗势欺人,明显有所保留。这种情绪也是会传染的,不难预见,除了9月11日国安依然会为荣誉而战,11月6日申花在济南还将认真比赛,别的对手,恐怕没人会为了沪京两家的夺冠梦想而死磕鲁能。

如是,虽然联赛尚余9轮,但鲁能距离自己夺冠的第三重境界,显然越来越近:一骑绝尘……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