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篮球热点 > 正文

曝男篮多人对姚明有意见 球霸大姚赶走大巴?

2010年09月01日07:48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曝男篮多人对姚明有意见 球霸大姚赶走大巴?

姚明曾炮轰巴特尔?(点击欣赏更多精彩图片

与中国乒乓球队、羽毛球队不同,中国男篮从来不是理所当然的世界强队,然而就像央视体育频道为男篮出征土耳其所做的宣传片里说的那样,“这是中国最受瞩目的运动队。”这些年,代表着中国体育形象的姚明将这支队伍的关注度提高到了极致,人们希望了解这支队伍的点滴故事。当中国男篮在安卡拉为着“震惊世界”的目标加速前进时,让我们从前中国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的自传《李元伟——篮坛风云路》中,去挖掘中国男篮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国家队名单有“潜规则”

在自传中,李元伟披露了国家队名单在第11人和12人的选择上有“潜规则”,一般来说,前10个人是不大会有争议的……关键就是最后那一两位边缘球员该如何选定。李元伟表示,“除了自身实力、球队需要,还会有些其他方面的考虑。譬如这个球员是不是有发展潜力,是在哪个省市,哪个俱乐部效力的,一般会避免入选球员过于集中于某一支球队的情况,这样会影响这些球队的日常训练,也不利于调动积极性。”

例如2003年哈尔滨亚锦赛之前,名单的焦点是第12人选择莫科还是焦健,最后定的是焦健,李元伟是这样说的:“教练组倾向于莫科,因为莫科的潜力更大。我看到八一队当时已经有李楠、张劲松、李可、陈可、范斌五人入选,如果莫科再入选,几乎就是半支国家队,而北京作为一个重要的篮球城市竟无一人入选似乎不妥,考虑到莫科此前已经有过几次入选国家队的经历,我决定把这个机会留给焦健。”没想到,最后正是焦健在与韩国队的比赛中成为奇兵,率领球队夺得亚锦赛冠军。事实上,这些年的国家队内部一直存在一个潜规则,那就是主教练定10名队员,篮协领导定第11人、第12人。除了焦健外,全书还有几次涉及最后名单的定夺,比如2005年王博和王仕鹏,尤纳斯在李元伟的支持下果断地选择了王仕鹏,而王仕鹏在2006年世锦赛上6秒绝杀斯洛文尼亚,带领中国队杀进16强。

姚明炮轰巴特尔

2004年雅典奥运会小组赛,中国男篮58比83不敌西班牙队,姚明5犯离场。当时,气愤的姚明当着转播镜头狠狠将毛巾摔到地上,低着头一言不发。赛后接受采访时,姚明不点名地怒斥一位队友不要将地方队的懒散作风搬到国家队来。当时,媒体和球迷大多猜测姚明所指的可能是后卫陈可,因为陈可在场上还与时任主帅哈里斯发生了矛盾。

6年后,在李元伟的自传中,人们找到答案:巴特尔。“据我了解,姚明当时说这番话主要是针对巴特尔的。”在书中,李元伟详细阐述了自己所了解的炮轰真相:“在敲定国家队名单前,巴特尔和唐正东一直是同一位置上的两位竞争者,那时候,大家都觉得巴特尔练得很好,可没有想到等名单定下来之后,唐正东上,巴特尔下,巴特尔的训练劲头马上就不如之前了,动不动就说腰疼不练了,这种消极情绪也在队中造成不良影响。姚明是个责任心极强的人,篮球比赛不是靠他一个人就能搞定的,他当然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首战打得如此糟糕,他的怒火自然就起来了。”李元伟还披露了一些细节:“事实上,巴特尔当时已经有话放出来了,他的意思就是集体项目是大家一起打的,又不是靠你一人,你一会说这个,一会骂那个,你打得也不怎么样嘛。不仅巴特尔,当时队里其他几个队员对此也有看法。”根据李元伟的描述,姚明“承认是自己太急躁,不够冷静,说话欠妥当”,并主动在男篮全体队员面前作检讨,“感觉队伍气氛当时就融洽了”。不过,巴特尔从此再没进过国家队,而他在CBA表现极佳,带领新疆队闯进总决赛,本人也当选过常规赛MVP,显然,生于1975年的他状态、年龄均没有问题。

8000字报告保住洋帅

总局和部分媒体对外教的质疑让李元伟在日本世锦赛前压力很大,尤其是“九问”风波,让他站到了媒体和国内篮球圈的对立面。媒体形成倒尤风,圈内从名宿到CBA诸队纷纷批评尤纳斯,认为他水平不行,不适合执教中国男篮。世锦赛开局不利,舆论一片批评。有记者采访李元伟问他对于输球的看法,李元伟说,输得还不够,要成长就必须付出代价,失败不可避免,不可能一夜蜕变为强队,“只要我还在,尤纳斯就不会走。”

女篮世锦赛惨败后,总局希望两外教尤纳斯、马赫至少换掉一个,CBA也被迫缩减赛程,李元伟甚至动过辞职念头,后来被好友劝回。最终李元伟力陈利弊,提出世锦赛成绩是球队现有水平的反映,教练员在比赛中基本没有重大指挥失误,不应该急功近利,要对球队进步有耐心,从而决心继续聘用外教。李元伟一份8000字世锦赛总结报告使得总局给了两位外教最后一次机会,多哈亚运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本文来自 腾讯网 迷你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