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陈金单身被很多女生追 郑波动情流泪感谢教练

字号:T|T

“我们是中国代表团最优秀的团队 !”

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用这样的话语,评价了手下弟子的表现。简明扼要,掷地有声。在国羽时隔23年再度包揽世锦赛全部 5枚金牌后,世界羽联发表文章 ,标题为《中国5世界0》。

“我们的这一成绩超过了23年前。五块金牌只能平纪录,这次我们的银牌铜牌比上次多,创造了新的历史。”李永波不忘调侃一下国际羽联:“真担心这样下去,世界羽联还会继续改规则。”

李永波的话语轻松,可是掩盖不住5金背后的话题:陈金 、王琳加冕新王新后,为国羽一哥一姐之争加入了新鲜血液;戴罪立功的郑波也将正式重返国家队 ,命途多舛的老将流下了动情的泪水。而在金灿灿的照耀下 ,还有很多不为人知的故事。

没恋爱,他被好多女生追

我不是中国小林丹,林丹是林丹,我就是我,我不想与任何人作比较。

在羽毛球世锦赛男单项目的颁奖礼上,出现了一位特殊的嘉宾,她就是“瑞士公主”辛吉斯。这位曾经的女子网坛一姐为冠军得主陈金送上了鲜花。当陈金迈上冠军领奖台时,他用阳光般的笑容回应现场观众热情的掌声和祝福,从一直面带微笑的辛吉斯手中接过鲜花后,享受着成为世界冠军的荣光与骄傲。

终于获得金牌,也让外号“金子”的陈金名至实归。不过,今年23岁的陈金,原名陈鹏飞。出生于河北邯郸的陈鹏飞,5岁开始打羽毛球,在邯郸业余体校很快打出了名气。后来师从南京下关业余体校校长金超,取“两个爸爸”的姓,改名陈金。名字似乎也给陈金带来了好运,随后他的成绩突飞猛进。一路从地方队打到了国家队,而且立刻成了国家队的男二号,拿到了奥运会铜牌、世锦赛金牌。

夺冠后,面对很多媒体提出的,因为长期笼罩在国羽“一哥”林丹的光环之下,这一次是否能有扬眉吐气的感觉时,陈金态度坚决,“我不是中国小林丹,林丹是林丹,我就是我,我不想与任何人作比较。我现在还有很多需要成长的地方,这就必须要向队友林丹,以及李宗伟、陶菲克等人多多学习。”

而已经到了结婚年龄,又长得高大帅气,陈金的恋爱问题自然也是媒体关注的焦点,对此,金超介绍说,“经常有人托我,要把女孩介绍给陈金,我说我不管,看他们自己的缘分。他的女性朋友挺多的,只是现在还没有正式的女友。”

太兴奋,她把金牌弄坏了

光凭借一战比赛的胜利还不能说明问题,我还需要更多的冠军去证明自己。

“王琳,秀一下你的金牌嘛!”“金牌烂了,”小姑娘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在众人惊异的目光中,她赶紧解释说:“刚才向观众席上扔花的时候用力过猛,结果金牌的环断了。”这段小小的插曲并没有破坏王琳的好心情,毕竟她刚刚拿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冠军。

当然,随之而来的,便是有关国羽新一姐的话题。谢杏芳退役,现世界排名第一的王仪涵几次大赛掉链子,在人们苦苦追寻谁能担当起国羽新一姐的答案,王琳出现了。“相信我们六个女选手都希望能够尽快成为领军人物,但光凭借一战比赛的胜利还不能说明问题,我还需要更多的冠军去证明自己。”面对记者提问,这位世锦赛新科冠军认真地回答。

年少成名,一直是王琳的标签,而关键时刻顶不住,则是她另一个标签。2006年,当时年仅17岁的王琳连赢世界前三,夺得了中国大师赛的冠军,引得坊间惊呼“天上突然掉下个琳妹妹”。2006年之后,王琳由于状态下降,错失了2008年尤伯杯和奥运会。北京奥运会之后,蛰伏了两年之久的王琳突然爆发,连夺几大公开赛冠军,捧得苏迪曼杯,2009年十一运会,王琳更是一任群芳妒夺得了女单冠军。但全运会之后,她的状态突然跌到了底谷,接连几站超级赛都难有作为,2009年未夺一冠,世界第一的宝座也拱手相让于队友王仪涵,而且还落选了尤伯杯阵容。女单主教练张宁曾就说过:“王琳就是差那么一点,总是对自己不自信。”而这次世锦赛,王琳没有再错过机会。

三冠王,他们是史上第一

优秀运动员目标就是奥运会,世锦赛只是一个过程。

在世锦赛的历史上,有三对组合实现过双冠的伟业,分别是21年前的李永波/田秉毅、韩国选手朴柱奉/金文秀以及曾在2006年和2009年问鼎的“风云组合”,而此番卫冕成功,也意味着蔡赟 /傅海峰成为了空前的男双三冠王。

在蔡赟/傅海峰上场之前,中国羽毛球队已经拿下世锦赛所有5块金牌中的4块,有记者问这有没有给他们的决赛造成压力,傅海峰表示:“没有压力,我们按照我们自己的节奏打,在场上就是一分一分地拼。”蔡赟补充道:“打进决赛我们已经完成任务了。”而最终,“风云组合”在先丢掉一局的情况下连扳两局,不负众望地战胜了马来西亚组合陈文宏/古建杰,报了北京奥运不敌对手的一箭之仇。成功卫冕世锦赛男双冠军,也为国羽此次征战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曾几何时,男双曾是中国队的软肋,从1989年至2006年期间,众人在希望中国男双崛起的等待中度过。正是蔡赟/傅海峰在2006年实现了历史的突破,让众人看到中国男双崛起的迹象,而在蔡赟 /傅海峰第三次夺得世锦赛男双冠军后,中国男双也彻底揭去了“软肋”的标签。

当被问及下一个目标是什么时,蔡赟认为:“每个比赛都是锻炼,都会拼尽全力。不过我们的最终目标是伦敦奥运会,希望夺得金牌,来弥补北京奥运会留下的遗憾。”傅海峰也肯定了好搭档的想法:“这是一个过程,优秀运动员目标就是奥运会,世锦赛只是一个过程。”

再夺金,她们一雪尤杯耻

在尤杯上,我们丢掉了关键的一分,也受到了外界的指责。我们一直希望能用好成绩来证明自己。

“我们感到很高兴,第一次拿到世界冠军,这是我一直以来梦寐以求的。”走下羽毛球世锦赛女双最高领奖台,于洋的脸上依然洋溢着笑容。凭借这个冠军,于洋/杜婧成为了葛菲/顾俊和杨维/张洁雯之后,中国羽毛球队第三对集奥运会和世锦赛金牌于一身的女双组合,这个成就连高崚都没有达到过。高兴过后,于洋还不失谦虚地表示:“但这并不是一个终点,很多前辈拿过更好的成绩,我们跟前辈比还差得很远。”

世锦赛上,尤杯失利后那痛苦的泪水成为于洋/杜婧前进最大的动力,除了首轮轮空,从第二轮到决赛六场比赛,于洋/杜婧所向披靡,以六战全胜不失一局的完美表现,首次夺得了世锦赛女双冠军。于洋赛后毫不避讳地说:“在尤杯上,我们丢掉了关键的一分,也受到了外界的指责。但教练并没有放弃我们,要知道团体赛的失利对我们的打击是很大的,我们一直希望能用好成绩来证明自己。”杜婧则表达了感激之情:“谢谢教练、同伴的关心和帮助。之前我有伤病,加上经历了一些挫折,坎坷很多,希望能通过这次比赛再次找回好的状态。”

在女双决赛之前,于洋还与何汉斌搭档参加了混双的比赛,谈起双线作战的问题,于洋淡定地表示:“一直以来我都是双线作战,以前遇到失利的时候可能会影响比较大,但经历了一些挫折和教训之后现在没什么大问题了,心态上的调整很重要。”

落泪了,郑波动情谢教练

现在的感觉就像是在做梦一样!9年了,这块混双金牌代表的意义很不一样。

桑洋,赵婷婷,高崚,马晋——9年内四换搭档,郑波终于获得了世锦赛混双冠军。而对这位“老将”来说,这一金意义重大。

由于违反队规,郑波在今年4月被调整出国家队。赛前,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曾表示郑波要想回到国家队,就必须在本届世锦赛中夺得冠军。在众人看来,由于两人在几个月中无法在训练中配合,因此,郑波/马晋在本届世锦赛中夺冠的难度较大。不过,就在困难重重的情况下,郑波/马晋最终带给众人一个惊喜,他们在先后五场比赛中获得全胜,以仅失一局的优异战绩获得冠军。这也是中国队在9年后重夺世锦赛混双冠军。

“现在的感觉就像是在做梦一样!”赛后,郑波感慨万分地流下了男儿泪,他透露,由于受到脚伤困扰,加上搭档双线作战等因素,使得他们调整了迎战策略,“我们今天就是拼心态,所以头脑很清晰,想着不能和对手进行多拍争夺,不能拼体力。而马晋网前打得非常好,最后我们赢得了这场比赛的胜利。”

当第二局的比分定格在21:10后,总教练李永波和郑波的双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李总说我今天打得特别好,在这里我也要向李总表示感谢。因为只有他才能给我这样一个机会来参加世锦赛,真的非常感谢他!”

说着说着,郑波的眼眶再次红了起来,“9年了,这块混双金牌代表的意义很不一样。打了多年比赛了,这也是我个人的第一枚世锦赛金牌。” 本版文/宗合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