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辽宁日报:世锦赛难托出国羽一姐 无人堪重任

2010年08月31日10:03辽宁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巴黎羽毛球世锦赛上,中国队包揽5枚金牌。这个战绩很辉煌,不过细想起来,中国队本届世锦赛最主要的目标不是重演前辈23年前囊括五冠的壮举,而是通过世锦赛确定国羽新“一姐”。现在看来,人选貌似有了一点眉目,但其实仍是云山雾罩。

在王琳击败队友汪鑫,摘得世锦赛女单桂冠之后,国羽总教头李永波在接受采访时说:“来之前我就说过,本届世锦赛谁拿冠军新的‘一姐’就将浮出水面。这一次王琳的表现应证了这句话,她可能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起到带头的作用。”看上去,李永波似乎已经认可了王琳将成为国羽的新“一姐”。

可事实上,尽管王琳在本届世锦赛表现出了与“一姐”身份相当的实力,而且她2006年出道后蛰伏两年的磨砺也使她在面对艰难时有着更加从容的心态,但李永波的话并没有说死,种种迹象表明,新“一姐”的产生恐怕还得继续拖下去。

王琳本次世锦赛夺冠固然是实力使然,但她却是一个“内战外行、外战内行”的选手,一个世锦赛冠军暂时还不能说明所有问题。而且部分国内媒体对于这几位女单金花普遍存在“赢了就捧上天,输了就贬到底”的现象,当年王仪涵势头强劲,几乎就是众望所归的张宁接班人,可今年在尤伯杯和世锦赛连遭惨败,连李永波都准备在亚运会上放弃她,她心态不够成熟、容易钻牛角尖的缺点又被无限放大。可以想见,王琳这次虽然风光无限,可一旦在亚运会上有个闪失,媒体对她的态度恐怕不会比现在的王仪涵好到哪去。

归根到底,还是“六朵金花”中没有一个人有着傲视同侪的实力,不管是王仪涵、王琳、汪鑫,还是王适娴、蒋燕皎、兰,都各有长项,可要当“一姐”却又难以服众。这不能不让人无比怀念现在已经是女队教练的张宁,想当年,无论是苏杯还是尤杯,只要张宁一出场,连电视机前的球迷都觉得踏实。可现在的这几朵“小花”,谁能有这种霸气?

另外,在培养新“一姐”的问题上,李永波本人也犹犹豫豫,始终没有一个准主意。王仪涵本来是他重点打造的张宁接班人,尤伯杯决赛之后,李永波一度对汪鑫青睐有加,如今王琳世锦赛夺冠,李永波又表态她可以成“带头人”。李永波肯定有他自己的考虑,但在张宁退役两年之后迟迟不能出现一个压得住场面的“一姐”,对于国羽来说绝不是一个好消息。

(北国网-辽宁日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