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中国羽毛球23年之后再演传奇 奥运成下个目标

2010年08月31日10:23三秦都市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10年羽球世锦赛落下帷幕,中国羽球军团以不可阻挡之势,重演了国羽前辈们在1987年北京世锦赛上包揽5金的壮举,于是世界羽坛顶级赛场再次见证了中国传奇……

传奇·23年之后再度包揽五金

五枚金灿灿的奖牌挂在了中国选手的胸前,中国羽球军团包办了2010年羽毛球世锦赛的全部5枚金牌,世界羽坛为之惊呼:世界羽联为此发表了标题为《中国5世界0》的文章。毫无疑问,对于中国羽球军团来说,这是堪称完美的一个决赛日,因为,与1987年北京羽球世锦赛上的包揽五金相比,本届世锦赛的大捷更具含金量——23年前,中国选手是主场作战,尽管面临亚欧高手的夹击,但国手毕竟在天时、地利和人和方面多少占了一定优势。尤其是在决赛场上,现场观众一边倒的助威声无形之中增添了冲击金牌的勇气。而这次,国羽健儿远征法兰西,能在这样的条件下横扫千军,难度显然提升一级。此外,北京世锦赛中国选手获得5金2银,巴黎世锦赛上升至5金3银;值得一提的是,8个决赛席位也创造了历届世锦赛之最。

实际上,除过世锦赛之外,在其它较为重要的世界大赛上,国羽同样创造过包揽5冠的传奇——1988年举行的第八届羽球世界杯上,羽球国手借北京世锦赛之神勇,首次在世界杯赛场上独得五金;2009年全英公开赛,国羽又首次囊括该赛事五冠,从而完成了在世锦赛、世界杯和全英赛这三大单项赛事中囊括五冠的传奇。

展望·伦敦奥运有望再演传奇

世锦赛、世界杯、全英赛——还缺什么?很显然,奥运会已经成为了国羽唯一未能攻克的高度。虽然目前的奥运会羽球夺金纪录同样是由中国选手创造的,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国手夺得除男双之外的四枚金牌。只是,堪称世界羽坛霸主的中国羽球军团却始终没能在奥运会上上演过包揽5金的壮举。不过,伦敦奥运周期,中国羽球却先后两度在大赛书写囊括5金传奇,不但将世界羽坛的中国王朝推向一个新高度,也让人们对中国羽球在伦敦奥运会上的前景充满期待。

朝推向一个新高度,也让人们对中国羽球在伦敦奥运会上的前景充满期待。

短短两年间,国手先后在全英、世锦赛先后席卷5金,证明了国羽从前几年的五个项目参差不齐,逐渐发展为齐头并进的喜人局面。近两年,中国男双、混双一流选手的厚度明显提升。近几年男双一直由风云组合支撑局面,这次郭振东/徐晨一举打入四强,如果不是郭振东脚部患疾,完全有希望与蔡赟/付海峰会师决赛。混双首次囊括金银,证明了整体实力的优势,虽然老将张亚雯选择退役,但小将张楠/赵芸蕾今年在全英公开赛的表现,使人相信,中国混双的整体实力不会减弱。总之,目前中国羽球已经具备了冲击伦敦奥运5金的资本。

英雄榜

男单:陈金女单:王琳男双:蔡赟/傅海峰女双:于洋/杜婧混双:马晋/郑波

首席记者 刘志强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