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女排明进暗退不是好苗头 当务之急是人员调整

2010年08月31日08:38华奥星空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女排在日前结束的2010世界女排大奖赛中获得第四名,比2008年和2009年的成绩提升一位,这能否说明中国队比前两年进步了?

虽然大奖赛成绩比前两年提高一位,但在今年总决赛5场比赛中,中国女排仅取胜日本队和波兰队。在对“五大对手”之三的意大利、巴西和美国,中国队不仅无一胜绩,而且均以0比3“脆败”。加上之前在瑞士精英赛和俄罗斯总统杯赛上先后负于古巴和俄罗斯,中国队今年大半个赛季中对“五大对手”均有败绩。除了队员出现伤病而阵容不整的客观情况,中国队主帅王宝泉在总结本次大奖赛时明确表示,中国队在整体配合和整体实力方面与主要对手存在差距。这说明,中国队在本次大奖赛上虽然名次进了一小步,但其他方面却退了一大步。

在这种明进暗退的局面下,很多人难免重提中国队在国际排坛的定位。从大奖赛全部14场比赛来看,中国队在面对荷兰、波兰、日本、泰国等公认的世界女子排坛“第二梯队”时,即便阵容不整,各个技术环节不够稳定,也依然拥有战而胜之的能力。所以客观地说,目前中国队虽然在所谓的6个“世界冠军争夺者集团”中名列下游,但仍未被挤出。年轻队员应当拥有自信,中国队依然是世界最好的球队之一。

中国队通过大奖赛暴露出一些问题,首先,板凳深度不够。如在惠若琪和魏秋月因伤病缺阵后,替补出场的队员在能力上还达不到接近主力的水平,所以在出现伤病的情况下,中国队整体实力震荡明显。其次,基本技术不够扎实,一传屡屡成为意大利、巴西等经验丰富对手的突破口,而强化一传能力其实是运动员的基本功。目前中国队中除自由人外,其他队员的一传难称高水平。

正如王宝泉所言,要想解决中国队暴露出的问题没有捷径。郎平建议,中国队应当加强替补队员能力培养,但这需要时间,而磨练一传能力更需要大量的时间。即便中国队目标放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不到两年的备战时间也依然短暂。那么如何能够解决问题呢?目前唯一可行的,也许只有人员调整这一条路可走…… 本报记者 苏畅

(华奥星空)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