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张大维:男篮首胜难掩漏洞 邓式计划何时执行

2010年08月31日09:40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憾负希腊,小胜科特迪瓦……毫无疑问,中国男篮全体成员在当前的困境中,没有被质疑吓倒。凝聚力高涨的男篮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小组出线的希望还在继续。但是,不得不指出,83比73战胜科特迪瓦的这场胜利,并没有掩盖住中国男篮技战术提高甚少的问题。

从中国男篮热身开始的那一刻起,华德挂在嘴上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们是在为2012年奥运会做准备,下届奥运会才是我们的真正着眼点。那么,基于邓华德的这一目标,我不得不指出,到目前为止,着眼2012的计划还没看到影子。

世锦赛首战希腊,邓华德的主导思想就是少输当赢。鉴于此,整场比赛中,邓华德用二三联防几乎守了40分钟。当然,从场面上看,邓华德布置的这一战术确实诱导希腊投了过多的三分球,从而让对手从思想上产生了松懈。利用这一点,中国男篮甚至一度取得了领先1分的优势。可当希腊回过味来之后,立刻凭借其出色的整体实力打出了9比0的小高潮,稳住了局面。实际上,希腊缺少中锋小鲨鱼邵特西安尼蒂斯和主力大前锋福特西斯,让易建联在内线攻防时可以呼风唤雨,但整体战术配合上的欠缺使得一度追上比分、领先希腊的中国男篮无法创造奇迹。

昨天,在与整体战术素养缺失严重的非洲球队科特迪瓦的较量中,中国男篮虽然赢了球,但凌乱的场面、技战术安排的模糊,让本该在科特迪瓦身上赢更多分数的男篮,仅仅赢了10分。科特迪瓦在场上的战术打法安排明确,但无奈球员技术能力太差,导致打出机会的球,最终无法稳稳放进篮筐。中国队恰好相反,球员技术能力高于对手一筹,但技战术配合没有保证,以至于面对科特迪瓦这样级别球队的紧逼防守,依然会出现失误。

现代篮球的发展方向是在球员拥有出色个人技术的基础之上,同样要具备固定打法。崇尚移动进攻的邓华德给了球员太多自由发挥的空间,却没有一个明确的固定配合帮助球队解决阵地进攻凌乱的问题。

着眼于2012,邓华德此次带领大群“娃娃兵”出征世锦赛,可现实是,他依然倚重刘炜、王治郅等老将,轻球员罕有上场机会。

毫无疑问,邓华德带给了中国男篮激情和凝聚力,可是在技战术层面,他究竟能给着眼未来的中国男篮带来些什么?这,恐怕才是两场比赛之后,关心中国男篮的人最该思考的问题。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