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中国军团 > 正文

郑洁强大心脏屡救危机 稳定心理逼退年轻对手

2010年08月31日08:20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31日消息,2010年美国网球公开赛今日拉开战幕。中国金花郑洁在首日的比赛中,经过一场破发大战,以7-6(0)和7-6(1)艰难战胜瑞士小将巴辛斯基,取得本年度美网的开门红。郑洁整场比赛几度落后,两盘都面临对手的发球胜盘局,但郑洁关键时刻稳定的心理帮助她渡过难关,成功逆转战胜巴辛斯基,报了3年前惨败于对手的一箭之仇。

07年法网正饱受伤病困扰的郑洁在首轮碰到当时年仅18岁的巴辛斯基,在输掉首盘抢七后,郑洁在次盘吞下了一枚尴尬的鸭蛋,让对手在自己身上收获了自信。进入到2010年,年轻的巴辛斯基世界排名已蹿升至第42位,而郑洁则在单双打双线作战的疲惫中,渐渐在单打赛场迷失了方向。自澳网历史性杀入四强后,郑洁在随后参加的15站比赛中,有6站比赛首轮出局,6站比赛止步次轮,只有3站比赛取得至少打入八强的成绩。曾经的“中国一姐”世界排名也从最高时的第15位回落到现在的第23位。

美网首轮郑洁与巴辛斯基再次相遇,双方实力此消彼长,郑洁的优势并不明显,这在比赛中也得以体现。瑞士小将上来就破发郑洁的发球局,给了中国金花一个下马威。虽然郑洁随即破发挽回劣势,但年轻气盛的巴辛斯基咄咄逼人的气势渐渐压制住郑洁,瑞士小将可以在自己发球局中挽救0-40落后的不利局面逆转保发,也可以在郑洁发球局中40-0领先直至破发得手。郑洁虽然苦苦支撑,无奈仍以4-5进入首盘对手的发球胜盘局。在胜利面前,巴辛斯基犯了想赢怕输的兵家大忌,而经验丰富的郑洁则抓住对手难得的心理波动,以一个Love game挽救了首盘最大的危机。此后巴辛斯基在抢七中彻底崩盘,而郑洁也用抢七赠蛋的方式回敬了对手3年前赠予的鸭蛋大礼。

次盘后发球的郑洁虽然率先破发得手,但巴辛斯基此后连破郑洁3个发球局,郑洁一度以2-5落后,若是换做别人,此时可能就已放弃第二盘,将全部精力投入决胜盘大战,但郑洁仍不放弃,她看准巴辛斯基放松的心态,在之后3局中咬紧牙关,自己狂扫12分而只让巴辛斯基拿到3分。瑞士小将再次错失大好机会后,心理上已经败下阵来,之后再输抢七已无法避免。

在这场破发大战中,双方各破了对手5个发球局,比赛耗时整整2个小时。双方除了实力上的比拼外,更重要的对决是在心理层面,27岁的郑洁在心理承受力方面完胜21岁的巴辛斯基,而这也是拥有一颗大心脏的郑洁屡屡在赛场上创造奇迹的重要原因。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