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 > 正文

颜强:世界杯后遗症

2010年08月31日07:15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五大联赛全面开火的时候,一个夏天的足球故事,似乎变成了尘封的历史。只是这个欧洲足球新赛季,不管转会市场如何冷清,世界杯的痕迹,却不可能被飒爽秋风轻松扫过。

每届世界杯都会对随后的欧洲足球赛季产生影响,最直观的自然是转会动态。不过职业足球已发展到超越国际足球的地步,许多转会,如比利亚加盟巴萨,都是俱乐部赶在世界杯前操作完成的。当美国经济都面临二次触底时,欧洲经济预期同样低迷,反射到对经济大环境日益敏感的职业足球,便是今夏转会市场的冷寂。西甲面临巨大债务危机,英超也感受到了十年军备竞赛的后遗症,意甲没有反弹迹象,五大联赛,唯独德甲相对健康。

体现在俱乐部层面,除了阿布扎比支撑的曼城还在继续疯狂,皇马必须有所改观外,大部分俱乐部都在收缩银根度日。职业足球不再需要世界杯这个人才展示窗口,来搜罗代表未来的人才。

可是长达一个月的世界杯,对职业足球的影响,半年之内都不会消失,直接的体现,就是世界杯参与程度深的联赛和俱乐部,会在联赛初期出现各种异常,成绩波动、人员伤病等等。8月11日,国际足联就有一个国家队比赛日,最终得到的全球反响是怨声载道——职业足球和国际足球的冲突,俱乐部VS国家队的矛盾,由此可见一斑。

混乱在法甲和德甲出现了。法甲4轮,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图卢兹、雷恩和蒙彼利埃。卫冕冠军马赛两负一胜开局,里昂一胜一平两负,走了布兰克的波尔多,一平两负倒数第二。过去几个赛季引人关注,代表法甲出征欧洲赛场的球队,全在十名开外。虽然这只是暂时现象,但开局之乱,历年罕见。

德甲班霸拜仁第二轮就输球,同样是暂时现象,罗本受伤,却是世界杯后遗症,没受伤的里贝里还在法国两线受审,哪怕续了天价合同,状态还是不如以往。沙尔克04两连败开局,球员开始对抗马加特,和世界杯未必扯得上关系,然而德甲三支欧冠球队,两轮之后都尝败绩。在一个和意甲争锋的关键赛季里,他们的欧冠命运,决定着德甲的欧洲排名。

英超局势相对稳定,世界杯参赛球员最多的切尔西来势如火,3轮全胜1球不失,进球14个。但切尔西不少国脚,受世界杯影响并不深,埃辛和米克尔得到了完整的夏季休养时间,马卢达受世界杯影响不深。倒是3轮联赛后兰帕德和特里同时受伤,多少有些世界杯的倦惫。鲁尼、范佩西、法布雷加斯、托雷斯、杰拉德这些英超招牌球星,几乎都同处低迷。

英超的开局,包括了一系列的大比分,看似热闹非凡,实际上和中小俱乐部竞争力下降有关。这未必是世界杯因素作祟,而和英超中小俱乐部经济实力萎缩有关。一定程度上,至少在赛季初期排行榜上,英超没有像其他联赛那样乱。

贝尼特斯输了欧洲超级杯,马上抱怨他的球员们还没能摆脱世界杯的干扰。哪怕嘲弄他的国米前任穆里尼奥,在马德里也要抱怨自己新赛季备战时间不足,“到现在为止,我还没有足够的时间确立皇家马德里的足球风格”,这是穆里尼奥在西甲新赛季开赛前的忧虑。

意甲西甲刚刚开赛,世界杯干扰到底有多深,还需观望,只是仅从运动心理学角度看,意、西豪门,球员们牵涉世界杯愈深、需要的恢复时间就越长,赛季初状态低迷或者伤病频发,都不会太过意外。体现在排行榜上,不正常状况的延续时间,只怕也会更长。

因此对欧洲职业足球俱乐部而言,世界杯恐怕是他们不愿意面对的额外赛事。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