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体操世锦赛男队名单存疑 擅吊环双杠必获保送

2010年08月31日00:05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30日,随着2010年全国体操锦标赛在湖南株洲圆满落幕,出征世锦赛和亚运会的中国队名单也呼之欲出。相比大范围已经清晰的女队,中国男队现在可谓有本难念的经:缺乏能同时挑起吊环、双杠两个项目团体决赛任务的选手。这不仅是本次世锦赛,甚至完全达到伦敦奥运会的保送条件。

男队目前能确定出战的有陈一冰、邹凯和冯喆三人。陈一冰担负男队队长一职,团体预赛和决赛中,自由体操、跳马、双杠和吊环都能发挥作用,全能比赛也有一席之地,吊环单项是金牌水准,重要性不言自明。邹凯的强项自由体操和单杠在团体决赛中是一头一尾的决定性重任,少他不行。冯喆与陈一冰情况类似,自由体操、单杠、跳马、双杠和吊环都能在团体决赛中大派用场,双杠也是金牌实力,而且全能更有潜力,只是后者的作用是保底,前者是冲顶。

当杨威、李小鹏、黄旭这三驾马车圆满退役后,参加过两届奥运会的只有“小马神”肖钦。连续三年世锦赛鞍马冠军、又在北京奥运会上如愿问鼎,可以说功成名就。去年因为筹备婚礼而放弃了世锦赛,原本给了一直被他压制的其他国家选手最好机会。幸好因为是单项世锦赛,派出了肖钦实力齐平的张宏涛,捍卫了中国男队在鞍马项目上的荣誉。相对其余三人,肖钦的主要目标应该还是确保鞍马单项,如有必要会用到他的双杠。只是他正处在恢复期,没有参加本次全锦赛的原因就在于此。他的回归,让男队在鞍马项目上不在捉襟见肘。

在他们之外,则有很多其他选手都有机会进入世锦赛阵容。首先,就是本次比赛全能冠军郭伟阳,郭伟阳的单杠早在08年就已成名,是非常稳定的得分点。正常发挥分数能在15.5以上。而他的鞍马也相当不俗,6.7的难度,全能得分15.45,在国际比赛中同样是奖牌水平。这两项也团体正好需要。

假设前五人是如此安排,按照个人擅长进行项目分配,跳马、自由体操、单杠和鞍马已然够用。然而在双杠和吊环项目,则还缺一人能同时比两项。假设08年的黄旭和杨威还在,则大局已成。虽然两个单项各有王冠寅和严明勇能出马,但此时只有一个名额,又该如何下手?此时就是教练组的博弈了,选择其中一名单项选手出马弥补最大的漏洞,空缺的一项由前5人中相对水平较好的出马勉强支撑保证不丢分,既宁可缺其一项也不伤其两项。按照此逻辑,一直在练双杠的邹凯也许能成为成为补缺之人。这样就决定最终需要一名吊环好手,那么严明勇入选的几率要比王冠寅大些。

此时就已经看出中国男队要想在未来继续称霸团体,就要在吊环、双杠两项目上进行人才扩充。而且,伦敦奥运是采用533赛制,对选手全面性要求更高。那么即使邹凯、肖钦能进入两年后的大名单,原本团体决赛出场次数较少的他们也需要尽可能多练其余项目,为队友减轻压力,而在前四人相对已经确定的情况下,谁能在同时在团体决赛中比赛吊环和双杠,几乎能达到保送伦敦奥运的条件,这应该就是让目前教练组最着急解决的问题。

(树在冬季)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