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为何说裁判比龚建平时代更惨 足协不该大撒把

2010年08月30日20:36《足球》报廖锴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约记者廖锴报道 当中国足坛的裁判们又一次因为有人落网而遭遇空前危机,有人想到了当年的龚建平,想到了相隔十年间,两次反赌扫黑给裁判这个团体带来的影响。很显然,中国足协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在其中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当年的力保和现在的彻底撒手,让裁判在两次类似的风暴之后,命运迥异。

陆俊的典型性意义

当年,在龚建平案中,某俱乐部已供出一名大牌裁判,称这位裁判和足协关系很好,颇受足协赏识。这名裁判当时的报道并未点明,但后经查实,此人就是陆俊。如果2001年那次扫黑中倒下的不是龚建平而是陆俊,国内裁判的生存状态或许会改变很多,这是很多圈内人士的共识,达成这种共识是基于一个判断,那就是当年那些自己也身在其中所以并不想作为的官员们,其实并不想来一次彻底的涤荡,而只是想完成一次不殃及自身的杀一儆百,这让看起来大有可为的革命风暴,最终被“和平演变”。

陆俊作为体系中的重要一员,没有出事,让略有惊慌却更多是为龚建平悲愤不值的裁判们,最终因为足协相关体系的保护,平稳过渡。不仅是陆俊,当时实际上有消息说,还有其他裁判交回了俱乐部给的钱。面对巨款,调查组左右为难。调查组进足协后,根据总局的调子,原则同意中国足协的内部政策,对“自首”者采取保护措施,有些人还继续在当年联赛上执法。龚建平被逮捕,使“黑哨”案件成为公诉案件,又有那么多人纷纷“自首”并退款,如果调查组继续前面的做法,将带来很大麻烦,并给自己工作带来被动。

实际上,当年其他裁判蒙“组织”的恩惠,得以全身而退。这中间的原因非常复杂。2010年前裁判唯一的危险来自裁委会,即便龚建平被捕也没有改变这点。他们非常清楚,只要符合足协有关部门的选材标准,俱乐部闹翻了天,也不过是“内部处理”。黄俊杰骂球员,但人家吹国字号比赛时“屡立大功”。2007年沈阳四国赛国奥对日本,对方三张黄牌都是拜黄俊杰所赐,否则杜伊早就被打爆了。杜伊被打爆也就是领导被打爆。

组织或体系的崩塌

在张健强、陆俊、黄俊杰等被警方控制后,2010年联赛不得不内部起用了大量新裁判。北京工体的球迷在联赛开幕式上向宣誓裁判发出嘘声,预示着这个行业压力巨大赛季的到来。果然,中国足协在第一轮后就走了一个极端,胡鹏春吹掉了浐灞一个进球,足协异常高调地进行重罚,停六场无所谓,但做出的样子是恨不能把他剐了—————相形之下,另外一种手段是必要的:处罚照常,但要告诉裁判,允许犯错,因为相信大家没有通过比赛致富,只是技术有限。这样,可能更加有助于裁判“新军”的成长。

不过,随着本赛季不断出现裁判问题。裁判们的生存状态也发生了转变,足协似乎更趋向于让他们以个人来承担责任。以黄烨军为例,他本赛季吹三次力帆比赛,前两次都出了大错,一共被停了8场。但他复出后,裁委会依然不顾当事俱乐部的抗议,将他派到重庆队对山东比赛里,再次造成了力帆赛后抗议的严重后果。

随着南勇、杨一民、张健强的落网,裁判们原来赖以生存的“组织”或者“体系”崩塌了,失去了保护,而新足协官员对裁判群体先天的歧视和不能共担责任,最终导致了这个群体彻底的暴露。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 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