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陈金世锦赛首折桂 避谈新林丹:不和别人比

2010年08月30日16:40羊城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04年以来,随着夏煊泽、陈宏逐渐淡出,中国男单基本上是林丹鲍春来的舞台,作为世青赛冠军而冒起的陈金,只能在他们的身影之下。在大赛中,更多是陈金在保驾护航。但今晨在世锦赛决赛,陈金迎来了证明自己的机会。

国际羽联备受质疑的抽签将林丹、鲍春来、李宗伟、陶菲克和朴成奂统统挤在了上半区。坐镇下半区的陈金,对手只剩下老迈的盖德。随着鲍春来、林丹、李宗伟纷纷倒下,“独苗”陈金反而夺冠希望大增。老盖德已经无法阻拦陈金。最后一战,印尼天才陶菲克也在职业生涯的黄昏期勉力维持。打法像牛皮糖一样的陈金毫无悬念地将拥有最优雅技术的陶菲克拉下马。“今天陈金打得非常好,战术贯彻也很好,而且打盖德或陶菲克,他都有丰富的经验,所以今天他夺冠一点都不意外。”李永波说。

奋斗多年,陈金终于用一个世界冠军摆脱林丹的光环。李永波非常看好他:“陈金的性格介乎于林丹和鲍春来之间,各方面的能力都不会差于林丹。”而且,他的夺冠对于国家队的队友也是很好的激励。

这个冠军,足以让陈金的心态发生飞跃:“这次比赛林丹和李宗伟被淘汰了,但也正常,进入半决赛的四个人都有机会去赢。大家的水平接近,自己也有一定的压力,加上没拿过这个比赛,所以特别想要。陶菲克是奥运会和世锦赛冠军都拿过了,我在压力上比他大,所以能拿下很开心!”

以前的陈金,技战术没有特点。没有陶菲克那般细腻的技术,能力上又不如林丹那么强悍,朴实无华的表现没有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但在巴黎世锦赛,除了抽签的运气外,陈金更多地展示出自己的变化———没有特点变成了没有缺点,这是本质的提升。

陈金成了外国媒体口中的“新林丹”。不过,这位中国二号男单强调:“自己就是自己,不用跟别人比。”

对陈金来说,另一个优势是年龄。在他这个年龄段,世界各国都面临断档,找不到太多能够威胁陈金的对手。而在他之上,陶菲克和盖德已是职业生涯的末端,林丹和李宗伟也面临如何保持能力的问题,毕竟年近三十,两大顶尖高手保持状态将会越来越困难。这无疑给24岁的陈金极佳的机会。未来的3-5年,也许我们不会讨论是否超越林丹,而是陈金的接班能维持多久?

山花浪漫会有时,属于陈金的时代正悄然来临,唯一的问题是:他做好准备了吗?

羊城晚报记者 苏荇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