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女排持续漫长“还债之旅” 联赛短视管理混乱

2010年08月30日14:11青年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10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昨晚在宁波北仑落幕,提前一轮退出总冠军争夺的中国女排,没能创造奇迹,在最后一场对巴西队的比赛中0-3败北,最终只取得第四名的成绩,而美国队则以全胜的战绩夺冠。队员们有些落寞,尽管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在说“现在输球不要太在意”,但看着曾拿过奥运冠军的黄金一代师姐们在宁波风光地参加着各种纪念活动,这种滋味实在有点别扭。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口中的“还债之旅”,走起来也是那么坎坷。

基本功 为短视的联赛还债

在中国女排成绩大幅滑坡的时候,国内媒体和球迷的舆论,也在渐渐转变风向,不再只盯着球队的成绩,而是开始挖掘深层次的原因。联赛培养问题,终于浮上水面,这也就是魏纪中所说的“中国女排造血能力不足”。

在如今的联赛环境下,几乎所有的地方队教练都在追求高大化、力量化,从选材到训练都在走同一条路线:我能够凭借高度压制你、凭借力量打死你,我还要追求什么细腻的技术呢?干嘛所有的人都要去接一传,就交给自由人得了。于是,现在的年轻队员都不能接一传、所有的年轻队员技术都粗糙,成了令人尴尬的现状。

短视的联赛环境,其实已经引起了很多人的不安。魏纪中就说:“一支队伍不可能是常胜冠军,但要尽快做好新老交替工作,就必须要有造血功能,中国的排球联赛在这方面还存在一定的问题。”

他曾经非常认可蔡斌,说他第一年牺牲成绩、狠抓基本功的策略很正确,但国内对成绩的过度追求,让蔡斌只在位一年就下课。中国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也同样清楚联赛的短视问题,中心副主任李全强曾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排球人口萎缩、基本功的忽视,都是当前联赛面临的重要问题。”但是,排管中心有的时候会将联赛不能培养人的问题,归咎于市场不好,联赛俱乐部难做,所以只能片面追求成绩。

然而,魏纪中仍然能够一语道破天机:“女排项目也是中国的优势项目,地位比较高,其它国家还不一定有联赛,也能做得很好。其实,并不需要学人家,中国另外一些优势项目,乒乓球羽毛球、跳水、射击等等,联赛也不一定就做得多好,但他们就很好地解决了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所以不会有什么危机,女排应该多学学这些项目的经验。”

就联赛本身而言,魏纪中认为郎平目前带的恒大女排,开了一些不错的先例,那就是让整个联赛市场活起来,比如引进外援,既增加了联赛的精彩程度,又给国内的球员提供了更开阔的视野。“现在中国有自己的联赛,让队员们大批大批地走出去还不太现实,但引进来一些外援,却是完全可行的。”

伤病 为辉煌的过去还债

“如今队伍的伤病情况比较严重,像惠若琪受伤之后,可能两三个月都不能上场。”王宝泉在总结大奖赛时说。但中国女排的伤病问题,也同样不是一朝一夕所形成的,他的魔鬼训练固然可怕,但从陈忠和时代开始的伤病,也已经延续到了现在,比如魏秋月,比如王一梅。

魏纪中对这一点,同样有着非常深刻的认识,他说:“现在运动员身上的都叫老伤,老伤就是积累下来的,不是某一个教练员练的,不都是现在的教练的责任,许多教练接手的时候队员就有老伤。中国提倡的三从一大,是在科学训练基础上的三从一大,理解了这一点,运动员受到的伤害才会没那么多。”

中国女排如今的伤病满营,是在为之前的辉煌还债。当一切都很美好的时候,谁也不会去留意一些不完美的东西,当所有人都在为陈忠和的雅典奥运冠军喝彩时,没人会去太过苛求他为什么让赵蕊蕊受几乎不可挽回的伤。

随后的王一梅同样如此,当整个中国女排都在走下坡路,全队的重担就压在了年轻的王一梅身上,辽宁队老帅岳金库非常心疼这位得意弟子,他曾公开炮轰陈忠和:“全队进攻的70%,都靠王一梅来完成,她怎么可能不受伤?”

当然,这一切并不是要指责哪位教练,陈忠和带队也自有自己的思路,只是说,如果一味追求成绩而忽视了新老交替,害怕青黄不接的结果,将必然是青黄不接。

“受中国传统思想的影响,中国总是要追求做常胜将军,长盛不衰,但盲目追求成绩,这是不现实的,是违背自然规律的。一支队伍不休养生息,不新陈代谢,不可能向前走。”魏纪中说,“所以我说,现在是到了中国女排还债的时候,该输的比赛就输掉吧!”

话虽如此透彻,但魏纪中也同样了解国内的状况,所以他特意在总决赛开赛之前找媒体,希望通过他们“降温定调”,呼吁给中国女排一点时间。

心态 为混乱的管理还债

中国女排目前的状况,跟排球管理部门管理能力的缺失,同样有着重要的关系。惠若琪的父亲曾经和记者深聊过,如今很多队员家庭条件都不错,甚至很有钱,如果管理还用以前的那一套,根本不起作用。输球了就应该夹着尾巴做人?澳门站输得一塌糊涂,队员们去了香港照样兴高采烈去大采购。场上落后时想想“我要拼”就能反败为胜?对强队,中国女排已经习惯了被3-0横扫。

蔡斌曾经对这一点有深刻的认识,他私下曾表示,希望激起的是队员的好胜心、对个人尊严的欲望,而不仅仅是以前的女排荣耀或者外界传说的赢球奖金之类。陈忠和、王宝泉也同样有着自己思想管理的一套,只不过,排管中心迫于压力频繁换帅,让每个主教练的思路都不能够坚持太久。

“频繁换教练并不是一个好现象,运动员要适应新教练,新教练对球队的认识也要一个很长的过程,这必然会增加管理的难度,所以,很多东西也不能全怪教练或者是队员。”魏纪中一语中的。

对于王宝泉,魏纪中也给予了声援,尽管他明确表示“我不会给排管中心任何建议,那是‘干涉’内政”,但他的种种表态,也是劝说管理部门,不要太在意外界的批评,有压力应该自己顶住。“像马上要打亚运会了,很多人说中国女排可以打不过巴西,但不能打不过日本,不能丢掉亚洲第一,但我觉得,就算在亚洲输球又有什么不能接受的呢?”他说,“不能接受输球,其实更容易输球。现在到了中国女排必须付出代价的时候,纠正错误就必须付出代价。如果你认为亚洲的比赛不太重要,那我们就完全可以多让替补上,锻炼新人,顺便让有伤病的主力休息,这才是正确的方式。”

不过,在已经有人“牺牲买教训”的情况下,中国女排的状况似乎正在稍有好转,在昨晚的最后一场对巴西队比赛中,王宝泉似乎没有一根筋地让大家死拼,大批替补上场,场面难看,但谁说这样拿成绩赌明天,不是以退为进的好策略?

只不过,有些习惯已经根深蒂固,并不是那么容易改变的。即使是实际行动上已在调整策略的王宝泉,在采访中提起任何比赛,都还是习惯性的“我们要拼下来”。一线人员如此,遑论管理部门呢? (陈宏)

(青年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