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输球不要紧特点不能丢 中国女排需要保持自信

2010年08月30日09:14华奥星空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帅、新阵容,在缺少一名绝对主力的不利情况下,中国女排在201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的总决赛阶段虽然仅取得了两连胜,但也让我们看到了一种希望的诞生。

希望在哪?在女排自信心的恢复,昂扬求胜的意志和沉稳的情绪主导了这两场比赛。过多的伤病、一名绝对主力的缺阵,使中国女排进入总决赛时信心不足。0比3输给意大利的那场球,首先是精神的失落,想赢怕输,导致自己的特长被全面封闭,而这样的场景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了。面对强手患得患失,导致崩溃式的失败,是新女排成长过程中的大忌,极有可能使女排陷入灾难性的打击而不能自拔。

仅仅一夜之间,中国女排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犹如浴火重生。从某种意义上讲,日本队对巴西队的胜利,激发了中国女排的激情,也让中国女排看到了自己的优势所在。在和日本队的交战中,中国女排表现得特别沉稳。在和波兰队的交手中,这种沉稳情绪同样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到极致。在实力比自己稍弱的对手面前,中国女排的稳定情绪提升了主攻副攻的火力点和网上优势,有效地克制了一传不稳、小球串联技术薄弱的问题。

这两场胜利对于女排建立自信心是极为重要的,它表明女排在大赛中的调整能力有明显的增强,为战胜强手修复稳定的心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和美国队的较量,就目前的实力而言,美国队高于中国队。面对实力比自己强的对手时,中国女排的心态情绪还是时有波动,直接的表现就是一传时好时坏,面对各类小球显得很慌乱随意。尤其是关键时候,一传总是出现问题,导致强攻被拦,副攻乏力,痛失取胜的希望。

不过,胜负并不是主要的,发现问题,锻炼队伍才是第一位。尤其是对队伍比赛意志品质的锻炼,更为重要。输球不要紧,拼搏的精神和求胜的愿望不能输掉,自己的优势特点不能丢掉,这是一个队伍的希望。在和美国女排的交手中,前几次那种被全面压制的状况大有改观,一直落后,但一直没有被打趴下。中国女排几度追平,咬住对手,强攻、副攻、拦网、发球都得到了一定的表现,甚至出现胜机,这使我们看到中国女排今后取胜的希望所在。叶珠峰

(华奥星空)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