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女排大奖赛总决赛花絮:那时候我们都还年轻

2010年08月30日09:16华奥星空我要评论(0)
字号:T|T

8月末的宁波北仑迎来2010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的到来。连续第五年来到这里采访的我,在相同的地方却总能发现不同的故事………

感冒的洛比安科(8月23日)

今天是24节气的处暑,告别了炎热的夏天,北京的初秋天高气爽。当天中午北京飞往宁波的航班不仅没有晚点,反而提前6分钟登机。还散落在首都机场各个免税店和小吃店的意大利女排队员们毫不紧张,晃晃悠悠地拎着大包小裹,关舱门前最后几分钟才鱼贯地登上飞机。

恰好坐在我旁边的是意大利队老二传洛比安科,在国际女子排坛上也算是个国际级球星的她带着一付宽边板材眼镜,安静地从随身的双肩背包里掏出一本厚重的精装书和一只淡粉色印花的枕头,垫着脑袋认认真真地读起书来。

飞机终于起飞,洛比安科从裤兜里掏出纸巾,用力捏着鼻涕,然后又从那只双肩背中拽出件长袖外套盖在腿上。随着飞机不断向着高空爬升,刚刚还沉浸在书中的洛比安科也渐渐打起了瞌睡。

不一会儿,机舱强劲的冷气唤醒了沉睡中的洛比安科,她把外套往身上紧紧裹了裹。于是,我悄悄跟一位空姐要了条毛毯,递给洛比安科。

“是给我的?”洛比安科诧异地问,或许她对于一位中国人居然认识她感到非常意外。

“是的。”我说。

“谢谢啊!”洛比安科接过毯子,微笑着说。

“你感冒了吧?”我问。

“嗯。”洛比安科点点头。

对于目前全队状态并不理想的意大利队来说,主力二传却患了感冒,的确不是一个好消息。

“中国,拼!”(8月26日)

自从到了北仑,就一直有人问我:中国队能赢日本吗?能赢吗?

毕竟,伤病满营的中国队在遭遇另外四个对手时很难具备必胜的把握。但面对我们的邻居,也是宿敌的日本队,中国队即便阵容不整,但在某些环节却仍旧保留着对日本队的优势,比如身高。

对于王宝泉来说,即便坐镇主场,在本次大奖赛总决赛上拿不到一个理想的成绩,但战胜日本队依然是一个底线。

然而日本队在总决赛第一天的表现就把所有人惊出一身冷汗。

面对最好的巴西队,日本队把她们逼到决胜局,居然取得胜利。

在底线附近用手提电脑做日、巴之战技术统计的中国队陪打教练小袁看到日本队取得最后一分时,和我对视,神情严肃。一位天津记者皱着眉头和我说,他很难想象,当王宝泉亲眼看到日本取胜巴西这场比赛录像时,王宝泉将承受多大的压力。

但中国队必须面对这个对手,即便这支日本队的进攻速度比我们快,即便她们的后攻比我们犀利,防守比我们顽强。

“中国,拼!”

当中国队一度在场上陷入被动的时候,一声呐喊回荡在比赛场上,甚至盖住赛场DJ煽情的呼喊。转头一看,站在替补区的中国队员们齐声呐喊着。

这一声呐喊,让一股力量从我们心底油然而生。

“那时候,我们都还年轻”(8月27日)

“还得跟你交流一下减肥经验啊!”周苏红笑着对我说,虽然“炮炮”的身体依旧健康十足,但她总是说自己这一年远离排球场之后,长胖了许多。

此次北仑之行,对于陈忠和、周苏红、杨昊和赵蕊蕊来说更像是一次老友聚会。27日上午中国女排主场陈列馆开馆仪式则成为这几人的怀旧之旅。

站在上午灿烂的阳光下,陈忠和穿了件白色的T恤,配上藏青色的休闲裤,干净利落显得分外年轻。有熟悉的朋友问陈忠和在从事了繁忙的领导工作后怎么能够保持如此良好的身体状态。陈忠和笑着说:“我做得不错了,即便应酬很多,却依然保持不喝酒的好习惯。另外有空也仍然会打打网球。”

走进陈列馆,一面电视墙上几个画面同时播放着中国队在北仑进行过的比赛录像。这些录像一下子吸引了曾经在这里战斗过的老女排将帅们。用周苏红的话说,在这里她看到了自己的过去。“即便现在换了新的岗位和环境,女排精神对我依然是一种激励,激励我未来的道路能够走得更好。”

“啊,已经21比13了!”陈忠和喃喃自言自语道。他面前的屏幕上正播放一场中国队与古巴队的比赛,画面中的中国队已经以21比13大比分领先。

“你看,你还是那时候比较年轻啊!”杨昊指着另一块屏幕上的画面对周苏红说。

“那时候,我们都还年轻。”周苏红的话语中更多添了几分感慨与惆怅。苏畅

(华奥星空)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