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女排伤病加重 魏纪中:责任不该王宝泉承担

2010年08月30日10:20东方早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经过五天激战,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昨晚在宁波北仑落幕。中国女排在收官战中连丢三局以0比3完败给巴西队。此役落败后中国队五战2胜3负积6分以一分之差屈居意大利之后位列第四,美国队和巴西队则分别夺取冠亚军。以主力阵容出战的中国女排表现欠佳,令人担忧的是,女排的精神风貌、技战术表现乏善可陈,但伤病状况却拉响了红色警报。主力二传魏秋月膝伤严重,主力副攻薛明的腰伤亟待诊治,连主攻手王一梅的右臂(发力臂)都缠上了厚厚的绷带……

王宝泉“严格管理论”

毁伤中国女排

言及伤病问题,女排前任主帅陈忠和表示:“伤病问题在运动队中普遍存在。竞技体育就是要超越极限,伤病是难免的,杨昊当年征战世界杯前脚肿了,怕我骂她瞒着我,我后来发现了,就没让她上场。”

陈忠和时代,女排球员的伤病问题就很严重,但到了女排的王宝泉时代,这一问题则是“重上加重”!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认为,如今女排一些主力球员多有伤病,这不是在王宝泉时代才出现的,而是在前几任教练手中“继承下来”的,责任不该由王宝泉一人承担。

不过,王宝泉接替蔡斌上任后,引进了大批新人,魏秋月也是近年才进入女排主力阵容的,如今却成女排“重伤号”;王一梅在陈忠和、蔡斌时代虽也受过伤,但起码在场上的表现看不出受伤病困扰的明显征兆,为何到了王宝泉手下,便带伤出征了呢?

回答这一疑问其实并不难,只要看看王宝泉的执教思路与带兵方略即一目了然了。2010年3月26日,王宝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我要用天津模式管理中国女排!”有记者问:“您是不是肯定会把天津队的‘魔鬼训练’模式搬进国家队?”王宝泉的回答是:“那是肯定的!我会按照对天津队的训练和管理要求来要求中国队,坚决贯彻三从一大原则!”记者又问:“ 万一有队员顶不住呢?”王宝泉断言:“能顶就顶,顶不住就只能离开!”

仅仅用“天津模式”严格管理中国女排还不够,王宝泉之所以不顾队员严重伤病铤而走险,是有其难言之隐的。2010年8月5日,王宝泉在接受天津家乡媒体记者采访时掏出了心窝子话, 记者问:“到国家队四个月时间,您对这个位置有什么新感触?”王宝泉说:“作为排球教练我已经干到最高了,后边闯好了就接着走,闯不好灰着脸下去就完了,我有这个心理准备,我来国家队就是为了完成作为中国排球人的使命的。还是那句话,教练早晚以失败告终,打好了永远下不了。我在天津队连续拿冠军,大家看得起我,把我推到了这个位置。天津女排就是风口浪尖,中国女排就更别说了。”记者探问道:“网上议论您在队员的使用上存在问题。”王宝泉对此的解释耐人寻味:“队员和教练存在一个互相适应的问题。教练一味适应队员,宠着队员,那坏了,以后她老能拿着你。如果让她适应了你,你就还能继续干下去。要是所有队员我都哄着,成绩不行,最后大家都骂我,我何必呢?这样还不如我就严格要求,能干的干,不行的走,我的路子不会改变,打不出来、下课,我不遗憾,我认了,我最起码还落个管理严格!”

王宝泉还感叹说,他与天津女排刘晓明是一对“难兄难弟”,“晓明和我目前的情况一样。在漯河的精英赛,魏秋月病了,我让卞雨倩打,输了多米尼加,别人不管你什么原因,输了就是不行,就骂你。为什么?我在国家队还没有输球的本钱。让刘晓明用姚笛,他这次(国内锦标赛)是第六,那样有可能进不去前八,那就更挨骂了。这种情况也许换成我无所谓,我以前有成绩,这次比赛我就换小孩了,我拿那么多年冠军,即便输几场球也没人说什么,他不行啊,现在他刚上来,还没有本钱呢,不输球是第一位的!”

上述源自王宝泉的言论说明一个问题,王宝泉并非认识不到球队伤病严重的现实情况,但他的指导思想就是天津式的魔鬼训练,他出任女排新帅后根本输不起!他要想在这个位置上坚持到伦敦奥运会,就必须用一个接一个的胜利来获得排协高层的认可,获得外界的赞誉,而在不具备赢球条件的前提下,只能拿伤病累累的主力球员一赌前程,他的“严格管理论”令女排姑娘们很受伤!

魏秋月们的身体

已处于“高危边缘”

如今,外界对魏秋月为代表的女排球员们多有指责,但对姑娘们所承受的身体与心理的超负荷压力却知之不多。

惠若琪已被王宝泉练成重伤号,能否在世锦赛上登场救急还是未知数;据了解内情的人透露,一次在女排住宿地巧遇魏秋月,看到的竟是这样一个情景:魏秋月扶着楼梯栏杆一步步向上挪,走路都异常吃力,魏秋月还礼貌地让旁人先走,声称自己“走不快”……既然球员已伤到这个地步,王宝泉依然逼其上场拼杀,这是对球员的身体健康负责任的态度吗?在女排最后一场对巴西队的比赛中,魏秋月终于坐到了替补席上。

王宝泉的日常训练据称多达8到10个小时,女排每日真的需要训练这么长的时间吗?魏纪中的看法是:“我不了解王宝泉的训练计划具体是怎么制定的?8个小时的训练时间,是全部投入到训练中,还是有人磨洋工呢?”

在本届总决赛期间,有记者曾就训练时间问题曾征询过意大利与美国主教练的意见,两位主帅的回答是,意大利与美国队每天的训练时间也就4到5个小时,一周休假两天,队员还有年假,老队员的休假时间更长,长达几个月。

客观而言,伤病问题是国际排坛的普遍现象,国外女排也存在比较严重的伤病问题,比如当年惊艳排坛的俄罗斯全才主攻阿塔莫洛娃毁于伤病,现第一主攻加莫娃毁于伤病;意大利强力接应托古特毁于伤病;斯塔姆伤病未愈,板凳坐穿;汤姆。洛根玩了一阵子沙排,伤病一年刚刚恢复……因此,将目前女排出现的严重伤病问题全部归罪于王宝泉并非公允之论,究其实质,是中国女排的后备力量严重短缺,尖子球员匮乏全面技术,地方队只顾突击成绩,训练水平总体较低,导致国家队成了基本功训练营,无论是陈忠和还是蔡斌、王宝泉必须重新给队员补课,训练时间自然延长,而基本功的急补、训练时间的延长,不可避免地导致伤病问题的增多。再者就是此前提到的,排协向王宝泉要的就是战绩,因存在战绩压力,伤病球员根本得不到及时调养,轻伤不下火线,重伤长驻医院,长此以往就成了恶性循环。

据记者了解,很多排球运动员退役后受伤病困扰,生活自理有时都成了问题,有的排球运动员腿部受伤严重,上卫生间、洗澡间都要扶墙才能勉强支撑,中国排坛不乏艾冬梅式的悲剧人物,对身处伤病“高危边缘”的魏秋月们,中国排协的决策者们是否应多些人文关怀与恻隐之心?

畸形战术体系可能摧垮王一梅

伤病话题触及王一梅,又别有内因了。魏纪中认为,专业运动员受伤病影响较小,像王一梅这样从游泳运动员改行过来的运动员,则易受伤病困扰,这一论点并非权威之论。

王宝泉此前放出口风,如果王一梅跟不上他的训练节奏,有可能被退出国家队,但现在有目共睹的是,没有王一梅的4号位强攻,中国女排的有效得分点还有几个?从不用王一梅到重用王一梅,王宝泉对王一梅的使用似乎存在一个剪不乱理还乱的怪圈。

在最近20天时间里,体重近100公斤且受伤病困扰的王一梅,竟连战13场!在这13场比赛中,王一梅扣球、发球、拦网、起跳,每场均达几十次之多,她的起跳支撑腿与发力臂都缠上了绷带,救球倒地碰到伤臂,王一梅疼得面部表情都严重扭曲。中国队的进攻对一传依赖性过强、一传被破后进攻上又过于倚仗王一梅,关键时刻缺少其它有效突破点让中国队很难抓住战机,王一梅成了中国女排不折不扣的“救火队员”,压力之大可以想见。

此外,魏秋月的传球也有问题,很多乱球、调整球都传给王一梅,令王一梅无所适从。在与美国队的比赛中,明知美国队三人拦网阻击王一梅,却一而再、再而三地硬传4号位,逼迫王一梅拼死力扣打……试问,如此不间断,近于苛求地透支王一梅的身体健康,王一梅缠着绷带的右臂还能挥舞多久?

大奖赛不过是以商业性质为主的比赛,有必要以牺牲球员的健康,透支她们未来的职业生涯来换取无足轻重的眼前胜利吗?简单的竞技比赛有必要背负承载那么多非竞赛因素,为王宝泉们的执教战绩而杀鸡取卵吗?在这一严肃话题前,中国排协与王宝泉应扪心自思,切不可敷衍搪塞!

早报记者 宫赛赛 发自宁波北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