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从带头大哥到"叛徒" 曹阳用进球完成自我救赎

2010年08月30日08:51《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球进了。曹阳!!!

头球、脱衣、狂欢……

30岁的曹阳尽情宣泄着内心的快乐、激动,也许还有些许的委屈和郁闷。

而在赛后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他说“感谢李总”。

李总就是李广益———泰达俱乐部总经理,当初泰达球员的罢训事件,被认为是针对他的,而曹阳,正是当时的罢训带头大哥。

但不管怎样,2010年8月29日的那个晚上,曹阳应该记住:在经历那么多之后,他还活着,当年他的“兄弟”,现在,也活着,以自己的不同的方式。

没有人会忘记泰达的那三次罢训,每一次,曹阳都是带头大哥,大家也都认为他应该是带头大哥,自从于根伟之后,他就是天津足球的代表,无论在中超还是国家队,“带刀护卫”名震江湖。

但是,人们更没有忘记的是曹阳在罢训事件最后时刻的改变,外界称为“反水”。

关于那些是是非非已经过去很久了,无论是曹阳还是其他当初的兄弟或者李广益,都不想再去讨论,但有些事儿,没人会忘记。

1月13日本来是曹阳、杨君、谭望嵩以及韩燕鸣等人相约见面的日子,但那一天,曹阳抛出了个人声明,声称六人声明为假,自己并未组织罢训,同时表示“别拿我当枪使”。这被看做罢训事件的拐点,尽管几个兄弟不相信曹阳会这样说,但事实如此。

还是在那个下午,曹阳被父亲“押到”了李广益的办公室,他很不安,同时也埋怨着父亲的不近人情,但父亲让他认错,“快,快认个错就没事了!”曹阳拒绝,同时表示:要不你就处罚我一个算了,别再难为那几个人了……但李广益没有回话。

三天后,曹阳又发表了一封道歉信,对自己的兄弟义气进行了自我批评,并作出书面检查:“我只顾讲兄弟义气,失去了应有的判断力。我们的这种做法不仅严重地违反了队规队纪,给俱乐部给球队抹了黑,给广大关心我们的球迷造成了伤害,而且对社会造成了负面影响。”对此,李广益说“可以原谅,拒不悔改者杀无赦”。

两个声明或者说检查一出,社会哗然。网友给曹阳起了一个新的昵称———曹检查长。

关于那个罢训事件,其实还有另外一个版本。

第一次罢训的时候,曹阳是持反对意见的,但是,他是队长,而且,队内有一半以上的球员都不愿意签2009年的工作合同,所以,他也加入进来。在被俱乐部总经理李广益叫入办公室之前,他还告诉留在外边的队友:你们等着我,肯定不签!但没多久,曹阳出来了,没等队友问什么,他就匆匆离开,只留下一句话:我签了,你们快点吧!

第二次罢训其实没搞起来,而且,那个时候,曹阳的家人也非常反对,他就劝说队友,别搞了。最终,罢训因为提前被李广益知道而流产。

谁是告密者?有人说是王霄,有人说是××。但那次,曹阳曾只身开车赴俱乐部跟高层谈判,但结果不理想,李广益态度强硬。

于是,也就有了第三次,但最终的结果,还是被镇压。

交出检查的第二天,李广益做出了回应,同意曹阳“暂时归队集训”。但同时留了一个活口:关于曹阳违纪行为的最终处理办法,俱乐部将在慎重研究后,向社会公布。

而杨君、谭望嵩以及韩燕鸣由于没有交出检查,被无限期搁置起来。

1月22日,曹阳坐飞机前往海南报到,据说,他还笑着问起过三名队友的下落。自从他的两个声明发出之后,那三个人就找不到他了,他也没找过他们。

2月4日,泰达公布了处理意见:曹阳、杨君、谭望嵩和韩燕鸣等罢训球员,每人罚款2万元人民币。

曹阳留队,杨君、谭望嵩和韩燕鸣挂牌。

命运在这一刻真正逆转。

联赛第一轮打青岛,曹阳上场了,但是,他受伤了。

有人说这是报应。

然后是治疗,4月5日,曹阳由家人陪着来到北医三院手术,摘除了右脚踝关节的游离骨刺,而一个礼拜后,他就出院了,陪伴他的还是家人。

在罢训以及此后的治疗过程中,家人都是他的支柱———最初的罢训事件出现在报纸上后,曹阳的妻子王政哭了整整一夜,母亲气得血压升高差点进了医院,父亲气得要打他……

面对记者,手术之前,曹阳看着电视里泰达vs鲁能的比赛,心里着急,“大家都拼呢,我却在手术台上”;手术之后,他也着急,“恨不得明天就能归队。”

所以,尽管没有痊愈,但泰达的主场比赛,曹阳都要去看,和妻子王政一起。

一扫而过的摄像机镜头,有好几次都记录下了他们小夫妻对视一笑的场面。从等待伤愈复出的曹阳脸上看不到沮丧和压力,他一直都显得很从容和镇定,队友们私下都说,曹阳真坚强。

曹阳手术的时候,韩燕鸣给他打过电话,“希望他好好养伤,毕竟大家还是做过那么多年的队友。”韩燕鸣说。

“每个人都有自己选择生活方式的权利,哪怕那种生活方式背叛了大家最初的信仰。”韩燕鸣说。

据说,李广益没有忘记曹阳的悔悟,在他受伤期间,不仅安排他及时做了手术,而且还动用私人关系从国外给他和马磊磊找来了克罗地亚国脚达沃尔苏克昔日的理疗师,给他们提供了最先进的康复理念,不仅养好了伤,还迅速地恢复了体能。

唯一可能忘记他的是阿里·汉。

当曹阳5月18日重新回到团泊洼训练基地时,荷兰人面对记者询问对其归来的看法时,居然问了一句“谁是曹阳?”直到提醒他26号,他才醒悟,并以开玩笑的语气化解了尴尬:他能回来我当然非常高兴,这个问题太好回答了!

打杭州绿城,曹阳登场了;战南昌衡源,曹阳进球了,阿里·汉终于可以记住他了。

“他是我们阵中重要的球员,绝对不可或缺。”

曹阳是兴奋的,他有些控制不住自己内心的激动。

兴奋的他不仅脱了衣服,吃了黄牌,还把衣服甩给了球迷。

曹阳还进行了感谢,他几乎连珠炮似地说出了心中的谢意:确实没想到能够进球,但是我自己已经为这个进球准备了很长时间,首先要感谢俱乐部的李总,再就是感谢教练和我的队友,我们球队的队医以及所有关心我的球迷,他们为我的付出做了很多的努力和贡献。

“感谢李总”出口的时候,曹阳也被卷入了另外一场口水战中,有的人说他是个爷们,有的人说他是个叛徒,还有的人抢注“感谢李总”作为自己的ID。

曹阳曾经有几个兄弟,但现在,他们都不在队里了,听到“感谢李总”的话语,有的人说“我要吐了”。

但曹阳不想再次评论这些,他只想着自己的进球,想着“带刀护卫”的归来。

事实上,在从“邪路”回归之后,曹阳在队内并未受到歧视,很多事情,大家都向他请教,他最好的朋友也是他昔日最好的室友吴伟安已经换成了何杨。而在罢训时,曹阳曾大声指责坐在大巴车上准备去海南集训的何杨:“你还算是个天津人吗?”

对于曹阳的改变,李广益说自己很高兴。

曹阳进球后,他说:“曹阳本质不错,而且非常有毅力。在受伤后非常坚强,勤奋,克服了很多困难才回到了赛场上。无论任何事情,只要让球员认识到事情的本质和道理,他们会自己分辨是非的。”

对于现在的俱乐部,李广益很满意,他认为,“现在俱乐部成绩比较稳定,这也是得益于球队有一个稳定的环境。在进行了一系列调整后,俱乐部的正气总算是树起来了,这就是取得好成绩的基础。”

现在的泰达,大家都心平气和,“还闹什么,就是混口饭吃,我们得活啊。”一位球员说:“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从最初的罢训“带头大哥”到后来的“叛徒”,曹阳很煎熬;从最初的受伤到现在的进球,曹阳很兴奋;从最初的反对到现在的“感谢”,曹阳很纠结———但无论是哪种情绪,对于他来说,最关键的是“活着”……

活着的还有那些曾经的“兄弟”,尽管他们很不好,但他们都还在继续着自己的生活。

本版撰稿特约记者古奇发自天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