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千人保卫部队捍卫航海 建业杜绝再演球迷冲突

2010年08月30日08:30《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约记者刘超峰报道 29日,郑州,航海体育场,过千特警、安保人员组成的保卫部队处于高度紧张中,建业队将在这一天于主场迎战深圳,“绝不能出事”,省市政府高层早已经发话。就在建业队的上一个主场比赛后,发生了“8.18”球迷骚乱,不少球迷都受伤送院,成为了中超本赛季最血腥的一天。

千人保卫,建业赢球,唐尧东帅位安全,球迷也高兴,8月29日,郑州风平浪静、平安无事。

“8.18”犯事者别想跑

8月18日,0比2败在江苏舜天的脚下,糟糕的过程加上近段时间的持续低迷,中原球迷的火爆脾气终于集体爆发,一些冲动的球迷赛后与郑州警方发生了肢体冲突,直接导致数名球迷受伤。

冲突发生后,正当中原球迷担心冲突是否影响中伊之战时,在中国足协的例行听证会上传出好消息,中国足协对8月18日发生在航海体育场的意外冲突免于处罚,只是呼吁球迷理智观赛。对于建业球迷赛后大闹建业俱乐部、并与警方发生冲突造成十余人受伤一事,纪律委员会认为处罚依据不足,最终并未对郑州赛区以及建业俱乐部做出处罚。同时足协宣布对延边赛区因球迷向裁判投掷杂物警告处罚。虽然逃过一劫,但建业俱乐部也付出了代价,冲突事件后的各项维修费用至少需要8万才能“弥补”。据了解,在此次冲突中,建业俱乐部也损失惨重,包括两个电动伸缩门、大厅钢化门在内的诸多基础设施毁于一旦,而且东大门外的安保室砸坏,不仅将电视机、门窗等毁坏,还袭击了安保人员和俱乐部员工,造成多人被打伤。河南公安部门透露,警方已经根据录像、照片等现场证据抓获了部分闹事者。“警方将根据线索,追查、追究当时闹事的关键人员,这些人一个也别想跑”,警方人员透露。郑州东开分局刘萌局长表示:“此次事件是个别球迷引发的,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目前警方已经立案,追查带头闹事的人员,一定要把带头肇事的危害球迷公共安全的不法分子绳之以法,还广大球迷一个安全、热烈、有秩序的观赛环境。”事后,公安部门请各球迷协会负责人辨认现场照片,并未发现球迷协会人员。

冲突发生后,建业俱乐部总经理杨楠去医院看望了在本次事件中无辜受伤的球迷,并许诺只要球迷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俱乐部愿意承担医疗费。同时希望中原球迷多一些理解和支持,越是在球队困难时刻,越需要广大球迷雪中送炭,而不是火上浇油。

挑衅性标语被拒门外

有了“8.18”事件的前车之鉴,在对阵深圳的主场战役来临前,建业俱乐部派总经理助理郝琪专门负责与公安部门的协调,密密麻麻的安保事项细之又细,郑州市公安局也派出一名副局长专门负责此事,这几天,安保工作成了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每天研究安保方案,然后讨论,再研究,比平时其他工作繁琐多了,为了安保工作的顺利进行,已经好几天没回家了,没办法,特殊时期吗!”郝琪无奈地向记者说道。

除了每天与郑州警方频繁接触之外,郝琪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与省各地球迷协会的会长开碰头会,研究如何规范球迷的越轨行为,如何既要营造火爆的球市氛围,又要杜绝过激情绪的发生,尤其是对一些球迷即将在本场比赛中采取的过激行动,请球迷协会的负责人负责反复劝说,直到最后说服为止。“这段时间球迷的情绪确实比较激动,尤其是上轮事件的余温还没有彻底消除,与警方还有抵触的情绪,这在客场观上都是存在进一步升级的隐患,因此我们协会还要继续努力,进一步和球迷沟通,不过我们相信球迷会理解,应该不会做出一些不理智的冒失举动。”谈到此,省球迷大联盟会长元海山还心有余悸。

比赛当晚,为了避免类似事件的再度发生,郑州警方联合建业俱乐部以及有关部门,严格细致检查每个球迷,记者看到在各个区的球迷入口处,警方对球迷的盘查严格和细致了许多,而且比平时所费的时间多了不少,除了矿泉水瓶等软硬包装不准带进场内之外,一些带有挑衅性的标语也被拒之门外,而一些球迷在赛场上的助威“道具”喇叭也不准带进场内。个别球迷对这样的严格检查提出质疑,甚至与执勤的安保人员险些发生冲突,不过经过耐心的劝说之后,球迷还是理解警方的良苦用心,“知道严,没想到这么严,进来查包,翻了个底朝天,都是个别好事球迷惹的祸,这哪像是来看球,完全就像做贼一样,心里真不舒服。”一位球迷不情愿地向记者倒苦水说道。

动用千人保证安全

除了请球迷协会负责人协助以及严查入场球迷之外,安保部门还特别调动了300名以上的特警到场协助,加上武警、分局派出的警察以及体育场、俱乐部的安保人员,人数足有上千人。即便在亚冠时,航体也没有武警协助。

豫深一战负责与警方联络的郝琪透露,除了增加将近500名保安和300名特警,还抽调了部分武警加固赛场安保,同时监控车一刻不离球迷的视线,监控个别球迷的一举一动,把各种隐患减到最低。很显然,赛区提高了这场比赛安保级别。

在比赛进行期间,安保人员也没有闲着,11区球迷打出的一张横幅被警察收走,理由是有可能挑起争端。幸好,内托的入球让建业笑到了最后,河南球迷也带着一个愉快的心情退场,整个比赛进行得相当顺利。

安全度过豫深之战后,航海体育场将迎来一场久违的国际热身比赛,昨天晚上,已经抵达郑州的国家队主帅高洪波观看了建业与深圳的比赛,当看到坑洼不平的草坪时,他心里暗暗担心。不过记者从建业俱乐部新闻发言人处得到证实,从今天起,建业开始修补草皮,不会影响国家队与伊朗的热身比赛。河南建业1:0深圳茅台

建业出场阵容(442):曾诚/宋泰林、赵鹏、买提江(30'李昭楠)、张璐/陆峰、杨世麟、徐洋、奥比/奥利萨德贝、内托

茅台出场阵容(442):张迅伟/袁琳、侯赛因、王尔卓(53'权恒)、维切里奇/王栋(30'任鑫)、日夫科维奇(62'赫莱布)、黄隆、成亮/基伦、黄凤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