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独家新闻 > 正文

郑波戴罪出征完成自我救赎 9年4换搭档终圆梦

2010年08月30日02:13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在巴黎举行的2010年世界羽毛球锦标赛混合双打决赛中,中国组合郑波/马晋以2-0战胜队友何汉斌/于洋夺得冠军。这也是自2001年世锦赛张军/高崚夺冠以来,中国选手第一次夺得世锦赛的混合双打冠军。郑波自03年参加国际比赛以来,终于夺得了单项世界冠军,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在九年国家队生涯中换了四个搭档,经历了“开除国家队”和奥运会失利的挫折以后,终于达到了事业的顶峰。

郑波是一个很有双打天赋的选手,他在18岁时就和搭档桑洋合作夺得了世青赛男子双打冠军。随后就入选了国家队,随后就成为国家队的重点培养对象。从03年开始,21岁的郑波和桑洋联袂参加国际比赛,在高手云集的印尼公开赛上夺得了男子双打冠军,自此成为国家队的双打主力队员。

在2004年汤姆斯杯赛上,他和桑洋作为中国队的第二双打参加了比赛。并在决赛中为中国队拿下了致胜的一分,成为中国队时隔12年后重夺汤姆斯杯的英雄。当时他和桑洋的组合被看作是中国男双的希望。但遗憾的是,他与桑洋两人性格不合,在经历了冲突以后以分手告终。郑波也从男双转到了重点攻混双。此后他与赵婷婷配合打混合双打,也取得了公开赛冠军等成绩,但在世界大赛上一直未有过显赫的战绩。

直到2006年,随着张军的退役,郑波得以和著名选手高崚合作打混合双打,他们很快就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在当年的亚运会上夺得混合双打冠军,世界排名也攀升到了第一位。郑波在与高崚合作以后,他很珍惜这个机会,个性较过去也明显收敛。两人在2007年苏迪曼杯决赛中为中国队夺冠拿下了关键的一分。

2007年世锦赛是他夺得单项世界冠军最好的机会,但他们在决赛中负于印尼组合维迪安托/纳西尔组合屈居亚军。随后他们的成绩有所下滑,在北京奥运会前输了一些球,在奥运会上他们首轮遇上了雅典奥运会混双银牌得主、英国组合罗伯特森/埃姆斯组合,在形势一片大好的局面下,他们接连失误被对方实现了大逆转,遗憾地止步首轮。

北京奥运会以后他和双打小将马晋合作,没想到收到了奇效,在连续三站超级赛上夺得冠军,成为世界排名第一位的组合。但作为2009年世锦赛夺标热门的他们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在与丹麦组合雷伯恩/莱特尔的比赛中浪费两个赛点被对方逆转,遗憾地未能打进四强。此后他们成绩明显下滑,在今年四月他又被爆出被国家队开除出队的消息,令人对这位羽坛老将的前景产生了一丝担忧。

幸运的是,本次世锦赛国际羽联的参赛名单上有他和马晋的名字,他也因此得以参加了本次世锦赛的比赛。他并没有受到因离开国家队而与马晋的配合较为生疏、长期未参加国际比赛等不利的因素的影响,在本届比赛中一路过关斩将,先后淘汰了一号种子、印尼名将维迪安托/纳西尔和队友何汉斌/于洋等名将夺得了冠军。

郑波在经历了奥运失利、频频换搭档、被国家队开除等挫折以后,最终在28岁的年纪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其曲折的经历堪称传奇。相信他在夺得这个冠军以后,将顺利回归国家队,并向伦敦奥运会发起冲刺。届时年届三十岁的郑波能否给大家带来更大的惊喜,尚需拭目以待。(镜宇)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