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王琳须防世锦赛冠军魔咒 朱琳卢兰成前车之鉴

2010年08月29日23:32体坛网刘琦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北京时间8月29日,2010年羽毛球世锦赛在法国巴黎进入到最后一日争夺。在刚刚结束的女单决赛中,7号种子王琳表现抢眼,经过三局苦战以21比11、19比21和21比13的比分战胜了队友汪鑫,首次获得世锦赛女单冠军,同时国羽也创造了世锦赛女子单打七连冠的伟业。

在本次世锦赛开赛前,谁也没有想到,连入选过程都磕磕绊绊的浙江小将王琳会最终夺冠。不过虽然被列为七号种子,虽然是女单四朵小花中排名最低的一位,但是王琳的表现却足够骄傲。特别是在同处上半区的头号种子王仪涵意外出局之后,她在肩负重压的情况下,愈战愈勇,连克叶佩妍、广濑荣理子和拉斯姆森这三位中国女单的主要竞争对手,和汪鑫会师决赛,保证了中国女单在世锦赛的七连冠。而在决赛中,面对熟悉的队友,王琳打得更加沉稳也更为合理,最终收获了世锦赛冠军。

回顾中国这七届女单冠军,我们发现其中既有张宁、谢杏芳这样的长久名将,也有朱琳、兰这样的流星。而对于新科世锦赛冠军王琳来说,则需要避免最近两届流行起来的世锦赛女单冠军魔咒。

当张宁和谢杏芳在十三、十四和十五三届世锦赛中分别夺冠之后,这两位选手依旧保持了很高的水准,更是在北京奥运会上分别拿下了女单冠亚军。不过在这之后的两位世锦赛冠军则没有那样的好运。

上海姑娘朱琳在04年进入国家一队之后就一直被认为是今后的主力队员,而她在2007年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世锦赛上,在谢杏芳和张宁先后出局的情况下一举夺冠,成为年轻选手中第一个拿到单打世界冠军的人。不过随后,朱琳的辉煌就如流星一般,世锦赛之后便开始走上一条“下坡路”。糟糕的表现甚至让她连续无缘08年北京奥运会、09年的苏迪曼。而在09年世锦赛前,由于连续的输球,朱琳也落选了海德拉巴世锦赛的大名单。“卫冕冠军”竟然无法获得参赛资格,这在当时也成为了一个笑谈。几次大赛没打上,朱琳的心气已经降到最低,状态也随之一落千丈。加上伤病的影响,她在羽超联赛也鲜有上场机会,只能远征北美出战级别稍低的黄金大奖赛。

而去年世锦赛冠军卢兰同样在夺取冠军之后就陷入了低谷。整个09赛季,除了一项世锦赛,她没有收获任何的单打冠军奖杯。而且更为人难以理解的是,她多次在比赛中会出现过早出局的问题。此后征战的国际比赛再未打进过四强。中国大师赛卢兰在半决赛不敌王适娴,法国赛1/4决赛负于王仪涵,香港赛1/4决赛再负王仪涵,中国赛1/4决赛输给李雪芮。而到了2010年,卢兰的表现依旧没有大的改变,全英赛和瑞士站的比赛,又都倒在了1/4决赛。而她的糟糕状态也让她落选了尤伯杯,已经本届的世锦赛。

如今,小花王琳在巴黎的顾拜旦体育馆为中国队再添一枚世锦赛女单金牌。在她欢庆胜利的同时,也需要切忌前两届冠军朱琳、卢兰的惨痛经历。继续保持好自己的状态,力争打破世锦赛冠军魔咒。 (刘琦)

(体坛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