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一姐之争逐个数 王琳夺冠添砝码王仪涵从头来

2010年08月29日23:00体坛网胡莹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国羽女单“一姐”之争早已不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在新的奥运周期,每逢大赛,诸位国羽小花一次次接受着赛场洗礼的同时,也接受着教练组以及球迷的观察。群芳争艳的局面固然可喜,但领军人物迟迟未能出炉,也从另一方面暴露出小花们的不足。

09赛季从苏迪曼杯到海德拉巴世锦赛,10赛季从尤伯杯到巴黎世锦赛四次大赛,逐个数个,在近乎惨烈的竞争下,国羽小花们沉沉浮浮,刚刚摘下世锦赛女单桂冠的杭州小丫王琳能否一鼓作气,终成“一姐”尚无定论,但起码这个冠军为她增添了足够重的砝码。

王琳——世锦赛冠军为“一姐”争夺战增添砝码

王琳虽然在09赛季未能收获任何一项比赛的冠军,但是极其稳定的状态还是为她赢得了足够的积分短过暂登上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去年首次出征海德拉巴世锦赛就收获了一枚女单铜牌。但是近一年来,王琳却显得有些沉寂。此前的尤伯杯上,她连第四单打也没排上,这次世锦赛王琳却用出色的状态抓住了为自己正名的最佳机遇。四分之一决赛遭遇爆冷淘汰队友王仪涵的日本名将广濑荣理子,因此前与对手交战的两次落败,王琳却没有必胜的把握,但是这一次她赢了。接下来对阵向来输多赢少的丹麦猛女拉斯姆森,王琳赢得甚是轻松。

在主教练李永波“谁能拿到今年世锦赛冠军,谁将可能成为未来中国女单的一姐”的言论下,在教练张宁“世锦赛必须要把一姐揪出来”的论调中,王琳在决赛中干净利落地击败队友汪鑫,拿到了自己的首个世锦赛冠军,杭州丫头决赛前的一句“决赛?我当然要赢”一姐范儿十足。尽管近两个赛季以来王琳迟迟拿不下一个超级赛冠军,但这个含金量十足的世锦赛冠军已为王琳在争夺“一姐”的较量中增添了足够有分量的砝码。

汪鑫——外战女皇凸显领军人物潜质

此番出征巴黎,25岁的汪鑫才迎来了自己的首个世锦赛之旅。很多人都用“大器晚成”来形容这个辽宁姑娘,她没有王仪涵出众的身体条件,没有王琳曾登顶世界排名第一的经历,没有王适娴年少成名的灵气,但是也许是因为年长的缘故,汪鑫在场上却比其他几位小花多出了一份成熟与稳重,因此她也少了年轻小将们时常遭遇的心里素质的弊病,关键时刻的承受能力更是高出一筹。此外,汪鑫细腻的技术也很大程度上弥补了她身体条件的劣势。

论及汪鑫最大的优势,非她的外战成绩莫属。09赛季,她创造了外战不败的神话。在本赛季的尤伯杯上,尽管国羽经历了噩梦般的决赛,但是“外战女皇”汪鑫还是为国羽拿到了惟一一分。当然,汪鑫最值得提及的经典战例则是对阵国羽头号劲敌丹麦名将拉斯姆森的4连胜,无愧于“拉斯姆森绝对克星”的称号。仅就外战成绩来看,汪鑫已具备扛起国羽女单大旗的潜质。

王仪涵——大赛三次挫败需从头再来

此前,在众位小花之中,王仪涵无疑被看作是距离“一姐”位置最近的小花。早在张宁和谢杏芳没有退役的时候,王仪涵就在国家队中显得天赋异禀,出众的技术,顽强的作风,使得她成为挑战两位师姐绝对主力地位的不二人选。而绚烂的09赛季一时间更是使得王仪涵接过“一姐”衣钵的话题基本上已经成为了不容争辩的事实。而如今连续两届世锦赛的折戟沉沙,尤伯杯的惨痛失利,将王仪涵之前的辉煌通通抹去,无论之前这位上海小丫被捧得多高,这一次,她都将被教练组拉回起点重新进行评估。这次的挫败究竟会让王仪涵离“一姐”之位越来越远,还是助其从头再来,在对于伦敦奥运最为重要的2011赛季,王仪涵必须拿出实际行动来证明自己。

王适娴——王家有女初长成

作为队中年龄最小的队员,王适娴对师姐们的冲击早在09赛季的中国大师赛上就已初显端倪。当时,从资格赛大旗的王适娴一路过关斩将,最后更是连下三场,取得了分量最足的三场胜利,对手分别是王仪涵、兰和王琳三员国羽主力女将。出色的战绩不仅帮他收获了职业生涯第一个超级赛冠军,也为自己在国家队赢得了一席之地。彼时,李永波就放言这位初出茅庐的新星已进入了争夺伦敦奥运参赛资格的行列。本赛季以来,拿下两个超级赛冠军的王适娴首次参加世锦赛就杀入了四强,小姑娘的未来不可限量,只不过,在通往“一姐”的道路上还需锤炼。

卢兰——遭遇低谷上位“一姐”希望渺茫

国羽女单竞争近乎惨烈,一年之前的卢兰是海德拉巴绽放的最美丽的笑容,而一年之后,卫冕冠军竟然连参赛名额都没有拿到。说到卢兰,他本是接班“一姐”的最初人选。在如今国羽女单众小花中,也只有卢兰随师姐张宁、谢杏芳有过征战奥运的经历。在北京奥运错失奖牌之后,卢兰在09赛季的海德拉巴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高峰,一枚世锦赛女单金牌,让她身负无限荣耀。但此后,新科世锦赛冠军便陷入了“冠军荒”。本赛季以来,在因伤错过年初的两站公开赛后,之后的几站比赛卢兰也难有上佳表现。羽超联赛也是颓势一片。在百花争艳的国羽队中,卢兰的前景显然并不被大多数人所看好。(胡莹)

(体坛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