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魏纪中:女排需付出代价 想做常胜将军不现实

字号:T|T

中国女排伤兵满营积重难返近日引发热议,27日,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在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接受记者采访,对中国女排训练模式、面临困境以及定位等问题作出评价。他认为女排盲目要求成绩,想要做常胜将军是不现实的,付出代价是必然结果。

记者:有许多观点认为中国女排伤病多是因为中国的训练方法问题,您认为“三从一大”的训练方法是否还适合现在的中国女排?

魏纪中:“三从一大”是在科学训练基础上的,它绝对是一个科学的训练方法不是经验训练,理解了这一点,运动员受到的伤害没那么多。现在运动员身上的都叫老伤,老伤就是积累下来的,不是某一个教练员练的,不都是现在的教练的责任,许多教练接手的时候队员就有老伤。

从另一个角度讲,在有伤病的情况下,频繁换教练也不是一个好现象。运动员要适应新教练,新教练对老伤也了解不深,这必然会给运动员训练增加难度。所以,这不能全怪教练或运动员。

记者:为什么近代的中国女排,从陈忠和时代到蔡斌时代再到王宝泉时代,伤病都那么多?

魏纪中:这里面有一个客观因素,如果一个运动员是从科班起来的,基本技术比较扎实的话,她的伤害程度不会很大。如果这个运动员是半路转行,没有很扎实的技术基础,就容易产生伤害,她本身掌握不住这个规律。

记者:中国队目前最大的困惑是在国内找不到好的替补,对外比赛又不能输。

魏纪中:不能说国内选不到好的替补。全世界都是这样,并不是人一进来就能替代原来的人,所以人还是能选出来的,但还是要花时间培养,要有个代价。受中国传统思想的影响,中国总是要追求做常胜将军,长盛不衰,但盲目追求成绩,这是不现实的,是违背自然规律的。一支队伍不休养生息,不新陈代谢,不可能向前走。你只有通过更新才能常胜,不能一直用这些人,必须经过新陈代谢,因此我在宁波比赛前就曾说过,大家要对女排采取宽容的态度。

记者:目前的情况是,人们可以接受中国队拿不到世界前三,但不能接受丢掉亚洲第一。您看亚洲杯、亚运会马上就要来了,这都是中国队不能舍弃的比赛。

魏纪中:不能接受输球,其实更容易输球,所以说,现在到了中国女排必须付出代价的时候。纠正错误就必须要付出代价,这个代价,要看你怎么看,比如说可能亚洲杯不太重要,我们就选一些替补上,让部分有伤病的休息。 (南方都市报)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