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美国女排羡慕中国好苗子多 劝王宝泉要多笑笑

2010年08月29日03:43现代快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晚,在201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第四轮比赛中,中国女排以0:3负于美国队,美国队目前四战全胜,距离冠军一步之遥。主帅麦卡琴乐开了花,他和队员们一一击掌,在每个队员的耳边轻轻地说:“Good job!”在这个新西兰人的带领下,美国男排夺得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冠军,美国女排则在2008年奥运会上收获一枚银牌。麦卡琴的执教生涯无疑是成功的。但这个戎马倥偬的主教练成功的法宝,不是严苛的训练,也不是铁腕的治军,而是微笑。

谈王宝泉:他太严肃了

和麦卡琴相比,中国队主帅王宝泉显得不苟言笑。麦卡琴直言:“他太严肃了。”当记者告诉他,王宝泉几乎就没有笑过,尤其是最近中国女排战绩不佳更让他笑不出来时,麦卡琴瞪大了眼睛,“是吗?那太可怕了。”他觉得身为主教练,应该用好的情绪感染自己的队员,使队员发挥拼搏精神,这样才会取得更好的成绩。如果教练一直板着脸,站在场边,队员们还怎么发挥得好?“他应该多笑笑。”麦卡琴建议。

虽然脾气好,但麦卡琴也会发火。在训练中,如果队员没有达到他的要求,他也会朝着她们怒吼,并让她们在球场边折返跑以示惩罚。“以前带男排的时候经常这样,但现在很少了。要知道,女排复杂多了,她们经常会遇到很多烦心事,从而影响状态。作为教练,你得时刻关注她们的情绪,及时进行疏导。”麦卡琴把队员当孩子一样,只要队员认真训练,每天有提高,他就不会要求过多。他从来不会干涉球员的私生活,也不觉得谈恋爱会影响队员,“她们都是职业球员,有的人已经当了妈妈,她们会调整好训练、比赛、生活的比重,我对她们一百个放心。”

谈中国队:苗子多很羡慕

也许麦卡琴没有考虑到王宝泉执教的女排身后有数亿球迷的期待,他永远也无法体会王宝泉身上的压力。因为在美国,排球是一个冷门项目。

麦卡琴表示“非常羡慕中国队”。在美国,没有职业排球联赛,排球运动员除了训练,只能到国外排球联赛打比赛。球员们不可能用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集中在一起进行训练,只能通过国际比赛来提高自己的水平,磨合队伍。

在美国男排夺得2004年奥运会冠军时,美国的媒体都不认识这支陌生的队伍。“美国的球迷和媒体大约都是在北京奥运会后才开始关注排球的。从那以后,每当美国队在重大赛事里输球或者表现不好,他们也会批评。”另外,每当有中国队的比赛,北仑体艺中心现场总是聚集至少6000名观众,这让见过大世面的麦卡琴也觉得震撼不已。

让麦卡琴羡慕的另一点,是中国队源源不断涌现出来的青年才俊。“在美国,排球运动员的收入微薄,导致大量的年轻人对这个项目提不起什么兴趣。”当看到中国队有惠若琪、王一梅这样的年轻人不断出现时,麦卡琴羡慕不已。

看得出来,麦卡琴非常羡慕中国的排球氛围,当被问到是否有朝一日会考虑来中国执教时,麦卡琴卖起了关子,“有可能吧,谁知道呢。”

特派见习记者 唐浩杰

(快报北仑电)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