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盖德10年难求一冠 或成为羽坛第二位无冕之王

2010年08月28日23:39体坛网黄越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8月28日,2010年羽毛球世锦赛继续在法国巴黎举行,在男单半决赛中,盖德以1:2的比分被中国选手陈金逆转,无缘决赛,这位来自丹麦的巨星级人物又一次梦断世界大赛赛场。而他也很可能以“无冕之王”的身份结束自己辉煌的运动生涯。

盖德10年难求一冠 或成为羽坛第二位无冕之王

盖德。

1997年,21岁的盖德以不俗的身手引起世界羽坛的关注。他拥有欧洲选手的力量和全面,同时又不缺乏亚洲选手的速度和灵活,这样一位“亚欧二合一”的高人降临于世,自然成为国际赛事的夺冠热门人选。果然,盖德在国际大赛中屡屡笑到最后,1999年他已升至世界第一。

1999年世锦赛是盖德冲击男单冠军的第一次良机,当时他最强的对手是来自中国的孙俊。结果命运与盖德开了个不小的玩笑,他在半决赛不敌状态更好的孙俊,也成就了孙俊的世界冠军梦想。

一年后的悉尼奥运会,盖德再次丢失夺冠良机。那次比赛,盖德又一次闯进半决赛,不想却在半决赛中再度遭遇中国选手,被吉新鹏打下擂台。赛后,痛失良机的盖德也流下了伤心的泪水。

虽然两度无缘大赛桂冠,但这并不影响盖德在球迷们心目中的位置。当时盖德和热恋中的女友是国际羽坛公认的“金童玉女”,中国一家企业受此启发,打造了一场中丹“金童玉女”对抗赛,中方出战的是孙俊和葛菲,可见盖德人气之高。除盖德外,另三人那时已是单项世界冠军身份,以盖德当时的年龄和才华,外界普遍认为,他摘取世界冠军只是个时间问题。

然而,造化弄人,此后几年的奥运会、世锦赛金牌盖德仍与金牌擦肩而过。2001年世锦赛成就了印尼名将叶诚万,使他了却了悉尼奥运会屈居亚军的遗憾,而叶诚万在决赛中击败的正是盖德。2003年世锦赛,悉尼奥运会的另一位失意人夏煊泽夺得了姗姗来迟的世界冠军。

雅典奥运会,成为盖德运动生涯的转折点。当时,随着陶菲克的成熟,林丹、李宗伟等新秀的脱颖而出,再加上伤病的折磨,年龄渐大的盖德难复当年神勇,冲击世界冠军的难度陡然加大,甚至夺取一枚国际公开赛金牌也要费尽精力。

即便如此,盖德却没有丧失斗志,他仍然在赛场上全力拼搏,仍然是列强不敢小视的角色。此次巴黎世锦赛,是盖德时隔5年后第二次闯进顶级大赛的半决赛,此前林丹、李宗伟两大高手双双爆冷出局,这意味着盖德在自己的运动暮年迎来了一个难得的夺冠良机。在与陈金之间进行的半决赛中,开局后盖德打得相当积极果断,顺利夺取首局。就在夺冠之路渐渐清晰的时候,盖德又败给了年龄,年轻的陈金在第二局迅速夺回优势,并连扳两局反败为胜。

20年前,丹麦羽坛就曾有过一位“无冕之王”——弗罗斯特。当时他与中国名将杨阳、赵剑华以及印尼的苏吉亚托并称“四大天王”,前三人在世锦赛、世界杯上均有夺冠纪录,唯独弗罗斯特每每折戟世界赛场。这位当年的“全英公开赛”之王空有一身本领,却只能接受“无冕之王”的残酷现实。种种迹象表明,盖德很可能步前辈后尘,成为又一位来自丹麦的“无冕之王”,因为不久前盖德就萌生了退役的念头,“我应该还会再坚持个一年半载。”巴黎世锦赛的失利,意味着盖德长达十年的世界冠军梦想很可能永远无法实现,这位羽坛奇才很可能以悲剧色彩留在众人的记忆中。对于盖德的无数球迷来说,这无疑是一个扼腕痛惜的憾事。(黄越)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