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女排暴露六大差距:战术少默契 教练欠火候

2010年08月28日22:27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8日晚,201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第四天的争夺在宁波北仑结束。面对已经收获三连胜的美国队,中国女排在网上实力上稍逊一筹连丢三局以0-3负于对手遭遇总决赛第二场失利,三局比分为21-25、25-27和22-25。中国女排不到一周两负美国,从主教练王宝泉开始,至少较美国存在六大差距。

差距一:进攻火力点偏少,仅王一梅、马蕴雯能下球

中国女排与强队交锋时真正能下球的两个火力点只有王一梅四号位的拉开和马蕴雯二号位的背飞,中美之战也不例外,王一梅轰下15分,马蕴雯斩获10分,她们王家军仅有的得分上双的球员。薛明受到膝伤困扰一直难觅最佳状态,而且只会打身前球的她,大多数时候只对弱队有用;进攻点偏低的陈丽怡情况比薛明更不妙,她在前排时不时就会上演“卡轮”悲剧;至于李娟的攻击力疲弱有目共睹,只是王宝泉看重了她的保障能力,为了一传和防守不得不牺牲进攻。

差距二:女排一传漏洞大,陈丽怡成活靶子

此役中国女排一传到位率53.13%并不太差,但数据不能说明一切,王家军在应对美国的发球找人战术时显得办法不多,尤其是美国的阿金拉德沃把陈丽怡当做攻击的活靶子,经常把球发给陈丽怡,如果陈丽怡接她的发球那么就可能会影响自己的进攻,如果不接,那么李娟过来接就经常出现失误或是不到位。李娟、陈丽怡把精力投入到接发球,这使得三点攻只剩下薛明的一点攻,美国女排便可有的放矢的组织拦防。

差距三:女排串联粗糙、配合不默契

中国女排是一支很容易“乱”的球队,哪怕美国女排的推攻过网,也能引起王家军的一片混乱。第二局美国队拿到局点,通过推攻过网找王一梅,这时大梅没有让开,自由人张娴上来起球时受到王一梅的阻挡而未能垫到位,魏秋月只能勉强传给王一梅打强攻,结果被美国队拦网封杀。无独有偶,第三局18平的关键时刻,魏秋月接发球没有接好也就罢了,她还就势在地上打滚,正好阻挡了马蕴雯的救球路线。

差距四:女排关键球处理相当稚嫩

中国女排与美国交锋其实并不是毫无机会,可却总是因关键球的缺陷,总是差那么一点点。第一局比赛中国女排在落后情况下将比分追成21平。可此后女排薛明短平快被拦,李娟后排攻下网,再加上两次没有拦住胡克尔的强攻,从而21比25痛失好局。第二局比赛中国女排24比23抢到局点,可关键时刻急于求成连续被拦,中国队25比27再次送出大礼。第三局女排在激战成18平后频出昏招,22比25再输一局。

差距五:女排拦防体系不堪一击

中国女排此役拦网仅得4分,美国女排仅阿金拉德沃一人就通过拦网拿下5分,全队拦网狂砍16分,中国女排双塔薛明、马蕴雯横向移动偏慢,根本无法封杀对手进攻,而在后排防守方面,女排更是破绽百出,魏秋月、李娟把球接的满天飞,张娴和王一梅救球失误分别高达14次和13次,女排若拥有日本队那样的顽强精神和后场起球率,岂会轻易败给美国?

差距六:王宝泉不及麦卡琴

麦卡琴何许人也,北京奥运美国男排夺金的功勋教练,他的执教水平甚至不比郎平差一毫米。麦卡琴发球找陈丽怡、轻打王一梅身边,围绕强力接应胡克尔突破等战术都有立竿见影效果,完全限制了王宝泉的快变战术。而王宝泉的智慧虽然足以执掌天津打遍国内联赛,但要想统领中国队追平郎平、陈忠和的成就,还差一点火候。(苍穹之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ankw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