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反击法宝绝非致胜法宝 南昌进攻更需多元化

2010年08月28日21:55腾讯体育迪奥戈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南昌衡源在今年联赛中一度成为反击最犀利的球队,但是只有反击这唯一的战术也令南昌衡源的进攻受到了一定的拖沓。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8日19点30分,中超联赛第21轮比赛继续进行。天津泰达凭借曹阳的头球,主场1比0战胜了南昌衡源,尽管只进一球,不过,天津泰达的场面优势还是比较明显,进攻套路也比较多,未能扩大比分,只能怪自己把握机会能力不够。而南昌衡源的进攻套路比较单一,防守反击是他们的唯一战术,更多的时候他们只能在自己的半场龟缩防守。

毫无疑问,贝托是南昌衡源的进攻核心,他所具备的特点也是南昌衡源锋线上一直急缺的。去年中甲联赛,南昌衡源的哥伦比亚外援马丁进18球独揽中甲金靴,但猛打猛撞型的外援并不是主教练朱炯心目中理想的外援,赛季后遭弃也是情理之中。前锋光会进球是不够的,长久以来,南昌衡源就是要在锋线上找一名能够拿得住球的球员,并且要有良好的大局观,能与队员很好的配合,可以及时为跟进的队员传出好球。贝托就是这样的一名队员,朱炯在去年年底远赴巴西淘宝时,便一眼相中了他。从贝托的实际表现来看,他的表现确实非常出色,进球、助攻几乎是无所不能。只要是贝托进球的比赛,南昌衡源就没输过球,他对球队的重要性可想而知。

不过,南昌衡源今年一直都主打防守反击战术,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贝托的正常发挥。且不说贝托在反击战中甘当绿叶为队员做球,在平时进攻时,贝托拿球的机会远远不够。进攻套路过于单一,困扰着球队的进攻。其实,从去年中甲开始,这个问题就一直困扰着南昌衡源。在去年联赛中,马丁多数时候作为单箭头顶在前面。因为身体优势过于明显,加上速度奇快,马丁经常能够一个人单骑闯关,这和目前南昌衡源的进攻战术其实是如出一辙。都是靠个人能力去进攻,而不是靠整体的推进,这样一来,贝托几乎就成了锋线上的一个傀儡,攻城拔寨看似与他并无太多关联,经常一个人在前场孤零零的站着也见怪不怪了。

从阿莱克斯“二进宫”来看,南昌衡源下半赛季的主要进攻就是准备靠反击,反击制胜虽然让南昌衡源吃到了不少甜头,但是很多时候过于依赖反击,也让全队的进攻受阻。做好防守是没有错的,可南昌衡源的后防线并不强大,在所有中超球队中是可以排在倒数的,不在进攻上多想点花招,一味的防守只能是死路一条。现在,巴西中卫乔尼又在泡伤号,全队的防守能力也大打折扣。输给天津泰达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又是定位球导致丢球,后防队员年轻经验不足,在防守中漏掉曹阳,光靠防守很难招架的住。

主教练朱炯与顾问阿里肖在不同场合都表达过球队进攻不利的想法,可一直以来都没有对策。从朱炯的排兵布阵来看,更多的时候是在对后防队员进行重组,而在进攻上似乎并无太多调整。陈志钊和阿莱克斯一直都是在两翼,贝托总是在前场与对方防守队员肉搏。只有前腰位置不停的在换人,但除了调其他位置的队员客串之外,并无新意。而朱炯入驻至今,南昌衡源就没有过一名能够组织起球队进攻的前腰队员,这也是球队进攻套路单一的一个重要原因。

结束了本场比赛,中超联赛将进入一个两周的短暂间歇期,如何调整球队的进攻,应是南昌衡源在这期间必须做到的一件事情。只有改变目前单一的进攻套路,才能帮助球队获胜。

(迪奥戈)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