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王一梅软肋被美国抓住 中国重炮虽强却不完美

2010年08月28日21:40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8日,201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在宁波北仑展开第4个比赛日争夺,由奥运季军中国女排对阵奥运亚军美国女排,最终中国女排0比3(21比25、25比27、22比25)遭对手横扫,王一梅轰下15分再成得分王,不过中国重炮独自苦苦支撑,并没有带动整个球队,美国女排恰恰抓住大梅步伐不灵活、协调性不好、体能储备不佳的软肋,遏制住了中国女排。

王一梅连续11场比赛得分上双,近11场比赛10次荣膺本队得分王,自从大奖赛成都站中荷之战替补登场拿下22分荣膺得分王,就一直是女排最强的火力点,澳门站首战荷兰轰下17分,第二场对多米尼加砍下21分,第三场遭遇巴西也有13分进账。香港站首场对垒泰国大梅虽没有陈丽怡得分多,却多次打中关键球,以15分成为全队第二得分手。第二场交锋德国,王一梅发扣拦全面爆发斩获18分,第三场打美国也轰下17分。总决赛首战意大利,王一梅面对多人拦网,仍拿下10分;第二场交锋日本,大梅一口气砍下24分,让日本媒体惊呼“日本队被王一梅轰残了”;第三场与波兰一役,王一梅有19分的斩获;第四场遇到美国,王一梅又轰下15分。

大梅在与美国一役扣球取得14分,发球斩获1分,拦网没有得分。王一梅全场38次扣球,14次得分,3次失误,21次被防起,扣球命中率36.84%是全队最高的。大梅11次发球1次直接得分,出现2次失误。此外两次拦网均出现失误,没有得分。王一梅20次积极参与防守,可惜只有1次救球成功,出现了13次失误,后排起球率远远不如以往。王一梅还有1次接一传,不过并非主动的,而是被对手发球找人找到,这次接一传出现失误。

以王一梅的身体条件和综合实力是完全配得上世界顶级主攻荣誉的,她除了不能接一传的阿喀琉斯之踵,几乎没有什么明显的漏洞,发扣拦样样精通,并且后排防守取得长足进步。不过中美之战,王一梅表现的并没有以往全面,除了四号位的拉开重扣依旧让对手魂飞魄散外,拦网、救球等环节都做的不好,特别是美国主帅麦卡琴专门制定了攻击大梅的战术,那就是把球打到大梅身边一两米的空当处,攻击大梅脚步移动慢的软肋屡试不爽。

王一梅在四号位的威慑力丝毫不逊欧美著名的主攻手,但大梅受到体重偏大的影响,灵活性和耐力不够,如果比赛长时间僵持,女排长期强打四号位,大梅体能肯定会出现透支,而且大梅的弹跳力和协调性不足,这也是制约她成为世界第一球星的瓶颈。中美之战,魏秋月不断给大梅输送炮弹,大梅前20次出手扣球命中率在50%左右,而全部39次扣球命中率不到40%,这说明大梅后边有些力不从心了。

中美强强碰撞的第一分就是王一梅通过巧妙的轻吊拿到的,大梅再也不是只知道猛砸硬扣的暴力女生,而是懂得怎样用脑子打球的球星。现在她需要做的就是增强自身的灵活性和协调性,并且努力提高体能储备。美国女排的主攻手是北京奥运得分王汤姆-洛根,这位有着中国血统的美女如今转型成功,成为了一名全面型攻手,而全面就意味着力量,因为她让对手无机可乘。大梅或者可以向汤姆-洛根学习,要充分意识到只有快起来、灵活起来、协调起来,才能真正融入女排的快变体系。(苍穹之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ankw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