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拦网比拼中国甘拜下风 薛马低迷表现难逃其责

2010年08月28日21:25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8日,201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进入倒数第二个比赛日的争夺,中国女排迎战此前三战全胜的美国队。最终中国队发挥欠佳以0-3不敌对手,遭遇开赛以来的第二场失利。本场比赛,中国队的拦网只有4分,比美国队少了足足12分,作为拦网的核心人物,两位副攻薛明和马蕴雯难逃其责。

副攻成为场上拦网主力

拦网环节看似是被动防守,但在一定程度上带有攻击性。它可以通过阻挡对手的进攻直接得分;即使未能直接奏效,通过有效拦网,还能够为本队创造防守反击的机会。所以,一支顶尖的球队,必定具备出色的拦网能力。高水平的拦网又要通过二传、主攻、副攻等多名队员的整体配合来形成,但副攻队员因为其所处的特殊位置和得天独厚的身高条件,应该成为一支队伍拦网的主力和核心。

目前中国队的副攻有三位,分别为薛明、马蕴雯和徐云丽,从整个大奖赛分站赛以及已经结束的四场总决赛来看,薛明和马蕴雯出任首发并打满全场,但拦网的表现并非最佳状态。尤其是薛明,身高1米93的她面对对手的主攻完全不落下风,但在手型的掌控和拦网的预判两个环节都有所欠缺,比赛中难以有效的拦死对手的进攻。由于副攻的发挥低迷,中国队很难在今天的比赛中占得主动,不能够给美国队的进攻施压,中国队很难打垮对手。

相比之下,美国队的两位副攻波恩和阿金拉德沃倒是给我们的副攻上了一课。这二人尽管身高都在1米90以下,但拦网非常出色,今天的比赛中多次将王一梅和陈丽怡的扣球直接拦死,她们为美国队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所以说,副攻是场上拦网的主力,她们发挥的好坏将直接决定全队在拦网环节是否占据优势。

中国双塔需强化两环节

大奖赛香港站,中国队虽然以1-3输给美国女排,但拦网得分并不比对手差。全场比赛,美国队拦网得到12分,中国队也毫不逊色,同样收获12分。那场比赛中国队的拦网之所以不落下风,是因为二传魏秋月、两名副攻薛明和马蕴雯的拦网发挥较好。然而今天的比赛中,中国队的拦网只得到4分,比对手的16分足足少了12分之多,其中副攻的技术还需加强。

从目前薛明和马蕴雯的状态看,她们的身高条件远远优于二十多年前老女排的副攻,可论拦网意识,却尚有差距,从大奖赛总决赛的几场比赛看,中国女排的副攻队员在场上的应变能力以及拦网时的横向移动都有待提高。

首先是场上的应变能力。大奖赛总决赛以来,意大利、美国的阵容都更加整齐,状态也越来越好。对这两支队伍进攻的一些变化,中国队的副攻显然不太适应,因为赛前思想准备不足、比赛中又缺乏应变,拦网中难以跟上对方的节奏。还有就是拦网时的横向移动,美国队两位副攻的身高并不占优势,与中国队比赛时其拦网之所以能占上风,一个主要原因是她们网前的队员移动非常及时,在中国队进攻队员面前总能形成两人、甚至三人的集体拦网。中国队几名副攻中,薛明拦网时的移动、尤其是由三号位向对方二号位方向移动的速度,必需尽快加以提高。(秋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ankw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