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红运会被评运动创意产业 中国体育市场潜力大

2010年08月28日11:59中工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你见过这样的比赛场景吗?男子:100米挑担竞速、100米单腿竞速、100米独轮车竞速、100米炸碉堡竞速……女子:100米抢收南瓜竞速、100米纺线竞速、女子100米抬担架竞速、红嫂摊煎饼和红嫂纳鞋底……这是正在山东莒南进行的“天马岛杯”中国(临沂-莒南)首届红色运动会上的比赛项目。这些看上去并不正规的比赛不仅吸引包括数十家中央、地方媒体,还吸引了国外媒体前来报道。《英国每日电讯报》驻北京分社首席记者福斯特告诉记者:是“红色”吸引他专程从北京来到这里,他非常想知道,这个运动会能长久吗?

创意可以点石成金

福斯特的疑问也是记者来此地之前想解开的谜团。首届红运会组委会秘书长、莒南县委书记张凯在电话中给了记者肯定的回答:红运会是有生命力的。莒南县政府作为承办方,却没有花一分钱,赛事是通过市场化运作的方式筹集到全部经费的,还略有盈余。“我们拟定把红运会办成届次性的运动会,单数在莒南举行,双数在其他革命老区举办。”河南、甘肃、山西、上海4省市还派专人前来观摩。

红运会的推出深得革命老区人们的喜爱,来自井冈山、延安、大别山、临沂等全国8大革命老区、革命圣地等38支代表队近450名运动健儿前来参赛。

张凯书记心情不错,一方面是红运会如期举行,更大程度上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价值逐步显现,与其相关的产业链逐步形成。红运会会徽、会歌、吉祥物等,经过工商部门注册和包装,深度开发潜力巨大,红运会纪念邮票、火把纪念品、各种服装、比赛器材等等都已经作为旅游特色产品来打造,并取得了经济效益。红运会结束后,比赛场地天马岛将作为红色体育主题公园,常年开展红色体育体验拓展活动。

一个县承办的大众健身运动会为什么会有如此号召力?正在这里参赛、调研等方方面面的行家普遍认为红运会创意好。北京体育大学户外运动中心主任张健评价红运会是“运动创意产业”的一个成功典型。

中国体育市场潜力巨大

中国是体育大国,但不是体育强国,原因之一就是体育产业相对落后。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副研究员杨越说,来自国家统计局的资料显示:我国2008年人均GDP比较低,体育产业更低,只占0.68%。通过与经济规模差不多的国家相比较,他们的体育产业的GDP至少都在1.5%以上。我国的体育产业、体育经济处在非常落后的阶段,2008年大约只有278亿美元。原因一方面是自主品牌不多。我国大部分赛事都是围绕奥运会走的,我们没有自己民族的一个知名赛事品牌。

中国有经济实力,办体育赛事应该向哪方面发展,是接着承办现有的国际大赛,还是应该走出一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具有品牌附加值的赛事呢?北京体育大学户外运动中心主任张健认为“是办原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赛事,有原创有自主知识产权才有产业链推广。北京奥运会那么热闹,16天过后,留下的只有市政设施。毕竟自主知识产权不是我们的,整个产业链的发展,不像环法自行车大赛、NBA,留下的是一个产业。”

另一方面,北京奥运会后,中国政府提出要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与此同时,体育资金的投放也越来越多。张健告诉记者这样一些数据:“以北京体育局为例,奥运会以后,北京还积极申办各种世界大赛,比如说中网每年要投入1个亿,还有世界自行车比赛等。光申办田径世锦赛的申办费就达到2800万美金。我算了一下,北京市投入到传统赛事的费用将近10个亿,体育经费是11个亿,北京市每年都还要拿出5个亿的体育产业引导金。这5个亿用于哪呢?凡是注册资金100万以上的体育公司,如果要办比赛,向市体育局申请,如果比赛符合它的要求,凡是有好的传统体育项目,就会得到资助。其他各省市也是这样,比如山东威海,一个300万人口的小型地级市,今年要花1000万办一个帆船赛。广州办亚运会,深圳办大运会,据说深圳刚决定申办时,就拿出5亿美元去申办。东亚运动会在香港刚办完,又接着要在天津办。总之国际体育组织就看中中国的市场,因为在中国有政府做合作伙伴。”

人们在满足了吃穿住行后第五大需求是什么呢?是体育。随着国力的日益强盛,百姓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健身意识尤为强烈,需求也越来越多,体育运动市场巨大,这为体育运动创意留有广阔的想象空间。

标准是创意变产权的关键

一个好的有创意的赛事,不仅可以盈利,同时也是对世界文化的一个重要贡献。

现代奥运会实际上是从西方发达国家的民间体育中演变来的。通过统计可以发现,2010年伦敦奥运会,有十个项目是起源于英国的:乒乓球、羽毛球、足球、网球、高尔夫球和橄榄球(七人制)等。

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主任胡建国介绍说:“发达国家利用古代奥林匹克品牌,发展他们一些成熟的民族民间项目,利用现代奥林匹克品牌推广他们的民族体育、传统文化,弘扬民族精神。我们也应该学习建立标准。”

关于红运会的创意,胡建国认为,“红色运动会不能涵盖所有的体育健身项目,需要把有些项目提炼一下,建立标准是最为重要的”。中国有些体育类健身项目都是起源于生产生活的过程当中。应对这些项目进行深入挖掘和整理,而且要学习发达国家建立标准的成功经验,包括像奥运会市场开发的标准,宣传的标准。

(中工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