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中国体育报:女排克服伤病从休整开始

2010年08月28日10:02中国体育报苏畅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10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8月26日晚间进行的中日对决虽然以中国女排艰难取胜告终,但年轻的中国队目前必须正视一个问题,就是在出现大面积伤病隐患和体能疲劳时,队伍的战斗力和整体实力与巴西、美国、意大利等世界一流劲旅相比已经存在不小的差距。可是巴、美、意这几个中国队在本次大奖赛总决赛的对手们,不仅很好地避免了伤病袭击,反而在阵容中拥有许多保持了良好状态的老将。我们不禁要问,她们是怎么做到的?

除中日之战外,当天下午进行的美国队与意大利队的遭遇战同样是受关注度极高的一场比赛。是役,意大利队排出的首发阵容中除自由人恩利卡28岁外,其他位置的队员全部30岁开外。美国队的胜利中,除小将胡克尔和阿金拉德沃表现出色外,与另外两名老将的努力同样密不可分。其中29岁的汤姆拿下全队第二高的14分,32岁的波恩关键时刻的快球让对手的反击戛然而止。不仅美国队,当天取得胜利的巴西队同样倚重老将的发挥,27岁的谢拉攻下全队最高的20分,同为27岁的杰奎琳拿下16分。

看着对手阵中那些打了一届、两届,甚至如汤姆这样参加三届奥运会的老将,此刻依然能够在场上威风八面,相信很多球迷会倍加怀念中国队的“黄金一代”了。逐渐淡出赛场的“黄金一代”在其运动生涯中后期就一直受到伤病困扰,而这种大面积伤病此刻又在袭击平均年龄并不大的中国队现役队员们。

伤病能否被控制?运动生命如何避免因伤病而“夭折”?美国队主帅麦克岑和意大利队主帅巴博里尼给出的答案是肯定的。巴博里尼说,意大利队避免伤病的做法是在训练和比赛中尊重球员,时刻关注球员的身体状况,同时不会进行大运动量和长时间训练。总结起来就是:高质量训练。美国队主帅麦克岑则认为,无论哪支国家队,如果期望能够打出高水平,都不可避免会进行大运动量训练,要克服伤病的困扰,就应该给队员们充分的休息时间,并在训练之后辅助以科学的康复手段。麦克岑坦言,美国队中也存在伤病情况,但美国队的康复手段是世界一流的,他也会给队员们安排很多休息时间。用他的话说,休息就是最好的康复。

除却伤病,中国队员们目前也正处于疲劳时期。在近一个月时间连续征战世界女排大奖赛分站赛之后,王宝泉也坦言,队员们的体能已经限制了技术的发挥。在结束了本次大奖赛总决赛后,中国队将在北仑就地集训17天,然后赶赴江苏太仓参加亚洲杯赛。也许在未来的17天里,中国队教练组应当多给队员安排一些调整时间,克服伤病就从休整开始。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