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数据解析:林丹杀手锏失效 失误偏多气势不够

2010年08月28日02:11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7日,2010羽毛球世锦赛在巴黎进入到第五比赛日的争夺。男单1/4决赛爆出惊天冷门,三届世锦赛冠军林丹0-2(13-21、13-21)不敌13号种子韩国选手朴成焕,世锦赛四连冠就此梦碎!世锦赛19连胜也随之付之东流!朴成焕就此终结了对于林丹的八连败,这也是林丹自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在世界大赛里遭遇的最惨痛一败。

林丹杀手锏失去作用

林丹以“快速启动、后场突击”闻名遐迩,只要他的速度提起来,只要他的杀球打出来,就没有人可以挡他!超级丹杀球速度最快可达每小时325公里,这是男单球员世界纪录!然而与朴成奂的这场比赛,林丹始终没有打出闪电节奏,也没有用刁钻凶狠的突击摧毁对手防线。此役,林丹杀球得分仅有8分,朴成奂却有14个杀球得分,林丹也创造了个人在世锦赛杀球最低得分纪录!

2006年世锦赛开始改为21分每球得分制。林丹在2006年世锦赛一共通过杀球得到令人瞠目结舌的112分,其中决赛对阵鲍春来杀球34次直接命中,这无疑是世锦赛纪录。2007年世锦赛林丹打法趋于全面,不再一味进攻,但扣杀也拿下77分。2009年世锦赛林丹依旧攻杀犀利,杀球取得102分,三届世锦赛轰下291分。而本次世锦赛1/4决赛林丹杀球仅拿8分,失去杀手锏的超级丹从超级球星暂时退化为一般球星。

林丹手感和控制力不佳

最考验一名羽毛球运动员手感和控制力的就是前场小球缠斗和后场相持劈吊,林丹此役网前拿到9分并不出彩,朴成奂却赢得了12分,超级丹没有办法控制比赛节奏,只能跟着朴成奂的节奏来走。在高远球得分上,林丹只赢得1分,朴成奂却有3分进账,林丹在拉吊相持里也逊于朴成奂一筹。

林丹正处在手感和身体配合的最好的时期,超级丹在中前场的很多上手球都是“挡”或者“放”,挡和放对手感要求高但对细小动作要求少一些,所以这两项技术林丹用得最多,这样的话自己因为小关节不够灵活而出现失误的概率降低,而且随着他年纪的增大,手感越来越熟练效果也会越来越好。然而此役林丹的挡和放不占优势,倒是朴成奂网前球比拼与平抽球的对决都显得游刃有余。

林丹失误偏多,未打出气势

强手过招比的是实力,更是气势。林丹比赛打得很不顺畅,气势被朴成奂压制住,超级丹在裁判错判下,心态也受到影响,全场出现13次失误,而朴成奂的失误仅有8次。林丹往往能在大赛里掀起得分高潮,但本场他最多连续得分仅是4分,而朴成奂在第二局11比9领先后竟然一口气连得9分,20比9抢到赛点,韩国人完全打疯了,用超级丹的方式击败超级丹。

随着年龄增长,林丹尝试技术风格转型,不再一味靠速度和霸气取胜,而是揉进了控制的因素,打法更具弹性。不过在关键比赛,林丹最震慑对手的仍然是他唯我独尊的霸气,比如2008年北京奥运决赛,林丹靠排山倒海的凌厉攻势给李宗伟完全打懵了,这就是意志的胜利!林丹若不能将自己最恐怖的一面展示出来,就可能在犹豫和失误里送出好局。(苍穹之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