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林良锋:热刺最具英格兰风味 进欧冠能走多远

2010年08月27日11:21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林良锋述评 熬了将近半个世纪,白鹿巷终于盼来冠军杯雷德克纳普上次在白鹿巷观赏热刺和本菲卡对垒还是个孩子,等到自己将热刺送进冠军杯,足坛已经沧海桑田。热刺跻身冠军杯,改变了过去6年英超参赛一成不变的外观,无论成绩如何,对英超而今六家抢四都将是良性刺激,未来冠军杯上将有多元化的英超面孔。

5年前,埃弗顿也有这样的机遇,但同为英超五老的“太妃糖”运气太差,遇到刚刚崛起的比利亚雷亚尔,加上经验不足,被打得溃不成军,未能实现英超5队角逐欧冠的壮举。当时的埃弗顿,实力和今天的热刺差距不小,主客场被对手全歼,那时阵中的主力只剩下雅博、卡希尔、阿尔特塔和内维尔,而对方则有里克尔梅、福兰、塞纳和索林等名将,最后在半决赛不敌阿森纳出局。热刺很幸运,捡到了伯尔尼年轻人这个软柿子。

即便是三流对手,热刺也差点在客场就被“伯尔尼奇迹”毁了。每每在关键时刻顶不住,是典型的热刺性格。自尼科尔森一朝开始,热刺一直标榜球风华丽,连名宿布伦奇·弗洛尔的姓氏都带个“花”字,但缺的就是韧劲,18年英超,他们向来是伦敦列强的提款机,走出家门又屡屡被弱小但强悍的地方球队欺侮。10年来炒了5位主教练,砸钱数亿英镑,最强也只是约尔带队,连续两年走到第5,还闹出赛季末轮决定冠军杯席位归属时,全队赛前拉肚子的笑话。雷德克纳普实现突破,意味着热刺正逐步摘掉散财童子加绣花枕头的标签。

既然已经入闱,热刺能走多远?热刺具备了小组出线的实力,缺的是经验。过去4年3次参加欧联杯,最远冲到八强,途中碰过克、乌、意、比、荷、西、葡等国的球队,此次抽签排在第三档次合情合理。近年冠军杯初哥成为黑马不多,比利亚雷亚尔是最佳的例子。不少球队来势汹汹却未能成气候,致命的弱队便是板凳不够厚实,热刺经过几年扩军,班底敦实,跻身正赛并非一时侥幸。新赛季的走势也预示他们会在抢四的绞杀中再有佳绩。如今英超和冠军杯在阵容上同步,25人新政不会缚住热刺的手脚。他们是英超四强中最具英格兰风味的球队,有高有快,全场紧逼。

现在的热刺,虽然阵容不是雷德克纳普一手培养合成,但球风上和他执教过的朴茨茅斯很相似。有冠军杯正赛经验的人只有帕夫柳琴科、戈麦斯、克劳奇和基恩,雷德克纳普吃进阿森纳弃将加拉,就是看中了他多年的冠军杯经历,中场中路是热刺最弱的一环,莫德里奇、赫德尔斯通和帕拉西奥斯等人都缺乏这一级别的锤炼,在讲究控球的欧战非常吃亏。

不过,热刺也有对手不具备的利器,贝尔和伦农两翼的突破加上克劳奇和迪福的高快组合,也许并不需要和对手在中场纠缠,英超首轮频频越过曼城中场,直指对方后防,让曼城手忙脚乱。热刺季初的表现已经引起阿森纳的警觉,温格呼吁全队重视死对头,说明热刺已非吴下阿蒙。该队主场大胜伯尔尼年轻人,再次展示了这一打法的威力。克劳奇效力利物浦期间,曾在冠军杯有过耀眼的发挥,红军跻身2007年决赛,他的身高发挥了很多作用。若非贝尼特斯不让他决赛首发,利物浦也许能避免被米兰复仇。

英超球队在冠军杯成绩稳定,在欧联杯草草收场,说明四强之外的球队应付多线赛事非常吃力,所幸英超也颁布新例固定各队阵容,热刺不至于因为班底不如其余三家,最后不得不丢车保帅。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