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青奥会 > 正文

首届青年奥运会回顾:青春的梦想 奥运的传承

2010年08月27日10:56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新加坡8月26日体育专电(记者岳东兴沈楠丁其林)第一届青年奥运会26日晚在新加坡美丽的滨海湾落下帷幕。13天的世界青年盛会,也许不够华丽,也许不够盛大,也许缺少明星,但“90后”的青年人在属于自己的舞台上依旧绽放出别样的风采。他们追求着青春的梦想,表达着真实的心声,心系着祖国的荣誉;为他们而生的青奥会史无前例地将体育运动与文化教育完美地融为一体,更恰如其分地表达了人类对于真善美的不懈追求。在充满活力的“狮城”,奥林匹克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

正如本届青奥会的主题口号“开路先锋”(Blazigthetrail)一般,这是一届全新的综合性运动会,兴奋剂、过度商业化和功利之风的阴暗在友谊、交流和公平竞争的光芒之下没有了藏身之地。

淡化成绩,重视交流,不计奖牌榜。国际奥委会的高瞻远瞩让体育和奥林匹克精神成为教育的载体,14-18岁的青年人也在短短十多天里迅速成长,得到了人生的诸多启示。

26个大项、201个小项内容新颖。其中,令人耳目一新的跨国(地区)组队参赛模式,让204个奥委会成员的3600余名运动员之间,既有硝烟弥漫的针锋相对,更有世界团结、默契合作的友谊与温情。

在击剑混合团队赛上,最后颁奖的那一刻,注定会被历史铭记。领奖台上站着18名运动员,分别来自中国、韩国、新加坡、德国、美国等多支队伍。冉冉升起的三面奥林匹克五环旗,将年轻的剑客们团结在奥林匹克精神下,奥运五环紧密相连的内涵也在那一刻得到了充分的诠释。

尽管所有人都在强调这不是奥运会,只是注重文化交流的青奥会,但是这些青年人一到场上,他们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金牌。青奥会冠军虽然不能给他们带来金钱和一夜成功的机会,但他们依旧在赛场上拼搏向前。他们,只是为了一种率真、纯净的爱,或是为了祖国,或是为了父母。

游泳新锐唐奕一人夺下6金,成为中国代表团表现出色的一个缩影。她在连续作战多日后,体能几乎拼到了极限,就连组委会的电视评论员在直播比赛时也被感染,用“太强了、太美了、太优秀了”等排比局反复称赞这位中国泳坛新秀。唐奕的拼搏让“中国红”成为游泳赛场的主色调,也向世界展示了奋发向上的中华民族精神。

智利女足姑娘们一路连克劲敌,凭借顽强的斗志和精湛的技艺赢得冠军。每场比赛胜利后,这些身体瘦弱的孩子们都要围在一起,高喊祖国的名字,齐声高唱国歌。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她们都不会忘记向遭受地震伤害的祖国同胞送上祝福,每每那一刻,她们的眼中总是噙着晶莹的泪花。她们同样配得上“铿锵玫瑰”的美誉。

“希望爸妈一切平安,远离灾难,我要带着金牌回去见他们”。巴基斯坦南部遭受的洪灾,让这个国家曲棍球队的前锋卡尔迪亚几乎时刻都在经受着内心的煎熬。在启程前往新加坡前,卡尔迪亚没有等到本该来送行的父母,这让他十分牵挂,支持他拼搏向前的动力正是对父母最真挚的爱。

除了赛场内,在赛场外的文化交流活动中,这些个性鲜明的青年人同样展现出非同一般的责任感。在园艺公园,他们学种绿植,亲近自然,一个个精美的“瓶中花园”从他们手中传递了对于生态的关注;在滨海堤坝,他们以桶提水,学习净水,体验节能;在荒岛探险中,他们顶着骄阳,配合默契,自信果敢,个个登顶。5个主题、7种形式的50项文教活动,让青奥会内容丰富,让青年人受益匪浅,这种积极的内涵也会在今后的青奥会中得到传承。

在青奥村,世界文化交流的宗旨得到了充分体现。欧洲主题、非洲主题、亚洲主题……“世博园”也许是对这个青年人乐园的最佳描绘。在这个阳光的平台上,各地青年了解不同文化,结识朋友,开阔眼界,打破了语言和地区的障碍。在他们离开之时,多数人认为青奥村的日子,将是他们今生一段难忘的回忆。

两周左右的青奥会,也让外界对于“90后”这代青年人有了新的定义。因为这些孩子们绝非一些报道所写的那样,自私冷漠,只会享乐;相反,他们心中同样有关爱,有责任,有国家,有团队。虚拟的网络并不是他们生活的全部,他们其实同样喜欢阳光的运动,敞开心扉的交流,丰富多彩的文化。青奥会给他们提供了这一难得的舞台。

在青奥会接近尾声时,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以一个长辈的姿态,言辞恳切地送出他的寄语。“希望回家后,你们可以将这里的所见所闻讲给你们的父母、亲朋以及社区的邻居,因为你们是奥运精神的传承者,这是你们一生中重要的角色”。

正如罗格所说,“一届青奥会,一生奥运人”,这是青奥会对奥林匹克精神传承的贡献,同时也是为世界青年实现梦想、展现自我作出的贡献。从这种积极意义来看,青奥会有着更为光明的前途,四年后的南京青奥会也必将吸引更多人的关注。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