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成都日报:女排盲目求高恐被日本赶超

2010年08月27日09:51成都日报陈浩我要评论(0)
字号:T|T

日本女排再次崛起对于中国女排的借鉴意义不言而喻,面对平均身高比自己高出11厘米的巴西队,“东洋魔女”用亚洲特色取得了胜利,而拥有优秀身体条件的中国女排,在巴西、意大利等欧美强队面前则显得没有一点办法,即使面对日本女排,也已经体现出弱势,这绝对值得反思。

目前这支日本队并没有身高优势,在主攻线上,木村纱织身高仅有1.84米,江畑幸子也仅有1.76米,老二传手竹下佳江仅1.59米。相比之下,中国女排队员在身高方面拥有绝对的优势。那么日本女排是凭什么接连战胜美国、巴西等强队的呢?从比赛中不难看出,日本队快速多变的进攻、稳定的一传和出色的防守是其制胜法宝。与日本队类似的还有在亚锦赛上击败过中国女排的泰国队,她们同样没有过人的身高,依靠的同样是快速多变和顽强防守。说起来简单,但要想真正做到这些非常困难,因为队员要有很强的基本功,才能确保一传和防守。

中国女排这些年来一直片面追求队员的身体条件,从选材开始就出现了错误的导向。很多身体条件不太好,但拥有扎实基本功的苗子就逐渐被放弃,这也让国家队最终在选择队员时面临困境。目前中国女排最大的问题就是一传和防守,这都是基本功不扎实的体现,在队员的技术动作已定型的情况下,要改变确实很难。不管是蔡斌还是王宝泉,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另一方面,队员高大化以后,身体素质也呈现下降趋势,力量差、身体软、伤病多,形成了恶性循环。

日本女排的全面技术和中国女排队员的偏科形成了对比,日本队员在场上的每名队员都没有明显的技术漏洞,她们的技战术也在基本功的保障下能够得以充分发挥。日本女排在坚持亚洲技术风格的同时也融合了世界先进打法,已经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当然,日本队的崛起还与其国内的排球氛围有关,在日本几乎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排球队,一般联赛俱乐部都有很强的科研技术作为指导,这些都是目前中国排球做不到的。

中国女排的“黄金一代”在雅典夺冠依靠的同样是技术全面和快速多变,当时主力阵容没有一个身高超过1.90米,却能从俄罗斯女排手中夺得冠军。解决中国女排的问题并非依靠哪位教练就能够完成的,这需要排管中心从体制上进行改革,基层教练在选材上也需更加全面,这样,盲目求“高”的恶果才能逐步被消除。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