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FIBA中文官网 > 正文

26个字母细说世锦赛 阿联接过姚明大旗任领袖

字号:T|T

8月28日,第16届世界男篮锦标赛将在土耳其开赛。如果说NBA是职业联赛的巅峰、奥运会是国家队的最高荣誉,那么世锦赛则是世界篮球的一次“世博会”。

开赛之前,本报细数世锦赛的A~Z,帮助您全面了解这届篮球盛会。

Asia 亚洲

亚洲有4支球队参加本届世锦赛,分别是伊朗队、中国队、黎巴嫩队和约旦队。自从2006年国际篮联(FIBA)把世锦赛扩充为24队参赛之后,亚洲连续两届都有4队参赛,不过上一届日本队是以东道主身份参赛的。将来亚洲是否还能有这样的名额,或许就要看他们本届的表现了。

Basketball 篮球

有一种说法:世界上有两种篮球——FIBA和NBA。NBA一直强调的是“game”,带有游戏的意思;而FIBA一直高喊口号“we are basketball(我们才是篮球)”。

China 中国队

中国男篮在过去3次世界大赛总能带来一些惊喜:2004年奥运会险胜塞尔维亚队;2006年王仕鹏上演惊天绝杀;2008年奥运会差点击败西班牙队,并且险胜德国队杀入8强。这些经典的比赛令人难忘,但2009年之后中国篮球走到谷底,本届世锦赛还会有奇迹吗?

Defend 防守

有人说“进攻赢得比赛,防守赢得冠军”。在FIBA的规则下,防守变得更加铁血和严酷。欧洲球队对此应用得炉火纯青,一场欧洲球队之间的比赛,一队得分经常只有60多分,看惯了动辄得100分以上的CBA和NBA的球迷,或许要换下胃口了。

Eagle 老鹰

老鹰是塞尔维亚队的外号,前南斯拉夫的篮球无比辉煌,曾在1998年和2002年的世锦赛上蝉联冠军,连续两届夺冠,连美国队都没有做到过。近些年,塞尔维亚队崛起,两年前在世青赛夺冠,这一次他们立志重回巅峰。

Fight 打架

欧洲的教练一向提倡,篮球就是战斗。世锦赛开赛前,希腊队和塞尔维亚队就打了一架,尽管国际篮联一再表示要严惩双方,不过到了现在还没有出来结果,显然很可能将不了了之。到了世锦赛,类似的场面可能还会发生。

Greece 希腊

这是中国男篮的第一个小组赛对手,中国队不但将遭遇2006年以大比分淘汰自己的对手,还会见到前任主帅尤纳斯。王治郅开玩笑说,他在比赛中进球后,会对尤纳斯摇手指。但是毫无疑问,中国男篮无法击败这支贵为上届亚军的队伍。

Hall of Fame 名人堂

国际篮联在这届世锦赛中第一次开始了选举名人堂的活动,9月12日世锦赛闭幕式时将举行一个入选名人堂仪式。国际篮联已经宣布了届时将入选名人堂的包括球员、教练员、裁判员以及对篮球事业作出巨大贡献的人员在内的17人名单,巴西英雄奥斯卡·施密特、立陶宛的萨博尼斯、塞尔维亚的迪瓦茨、美国的谢丽尔·米勒等人都在其中。

Istanbul 伊斯坦布尔

横跨欧亚的伊斯坦布尔,位居博斯普鲁斯海峡,控制了黑海的进出,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从9月3日开始,进入淘汰赛的16支球队将于此会战,不知道中国男篮是否能有一席之地。

Jonas尤纳斯

中国球迷的老朋友。在中国时,有人赞他,有人骂他;而当他离开之后,中国球迷都想念他。这位篮球宗师级的“欧洲恺撒”,如今在希腊过得如鱼得水,去年欧锦赛带着一群新人杀入4强,上届世锦赛更是勇夺亚军。

Kevin Durant 凯文·杜兰特

当科比、勒布朗·詹姆斯、韦德、安东尼等纷纷退出后,NBA上赛季的得分王杜兰特或许将迎来一次机会。自2003年之后的新秀中最有希望成为顶尖球员的杜兰特,这次世锦赛将是他的起点。

Latin America拉丁美洲

不管足球还是篮球,拉丁美洲总有一股强大的力量。阿根廷队在1950年首届男篮世锦赛上就是冠军,巴西队在1959年和1963年成为首支蝉联冠军的球队,这里一向是黑马的诞生地。

MVP 最有价值球员

世锦赛是从2006年才开始评选MVP的,加索尔尽管没有参加决赛,但因为西班牙队在他的带领下拿到了冠军,他还是当选为首位MVP。今年的这个荣誉,无疑还会是最后冠军球队中最好的球员。

Newcomer 新手

中国男篮有半数球员是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包括周鹏、金立鹏、张兆旭、苏伟、郭艾伦、于澍龙和丁锦辉。用主教练邓华德的话来说,这是支“baby(婴儿)军团”。

Offensive 进攻

国际篮联试图改变现在篮球过度注重防守的沉闷场面,世锦赛后将要实行的扩大三分线、合理冲撞区等举措,都是希望增加防守的难度,鼓励进攻得分。世锦赛的判罚尺度,或许也会更有利于进攻。

Pocket 口袋

国际篮联一向穷得“叮当响”,这次世锦赛不知道会不会让他们的口袋充实一些。不过,电视转播在以足球为主的欧洲并不太受关注,而习惯了NBA的美国人也兴趣不高。对于经营好世锦赛,充实自己的口袋,国际篮联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Qiao 乔龙升

天津裁判乔龙升成为本届世锦赛唯一的中国裁判,46岁的他是一名体育教师,曾执法过CBA、亚锦赛、奥运会等国内外重要赛事,而世锦赛还是第一次。

Rubio卢比奥

这位欧洲金童近两年来风头正盛,去年被NBA球队森林狼以第5顺位选中,但他却没有前往美国,而是帮助巴塞罗那拿到了今年的欧洲冠军。17岁时就拿到奥运金牌的卢比奥正在成为新偶像。

Spain 西班牙

卫冕冠军依然是热门,哪怕保罗·加索尔不参赛。2004年,阿根廷队在奥运会上拿下男篮和男足的金牌。西班牙队如果本届夺冠,就将在今年把足球世界杯和篮球世锦赛两大荣誉同时包揽,开创历史。

Team 球队

本届世锦赛共有24队参赛,欧洲10支、美洲5支、非洲3支、亚洲4支、大洋洲2支。

USA 美国队

美国篮球的强大众所周知,可惜世锦赛一直并非他们真正的舞台。之前的15届,美国队只赢得了3次冠军。而就算派出NBA球员出战的1994年、2002年和2006年3届,美国队也只在1994年赢得冠军。这届美国队星光黯淡,夺冠前景不被看好。

Vuvuzela 嗡嗡祖拉

在足球世界杯上风靡一时的嗡嗡祖拉被篮球世锦赛拒之门外,因为在封闭的篮球赛馆内,高分贝的噪音对观众和选手听力的损伤更大。国际篮联也成了第一个限制使用嗡嗡祖拉的国际体育组织。

Win one game 赢一场

中国男篮现在最大的疑问是能否在小组赛取得一场胜利。希腊队、土耳其队和俄罗斯队都是欧洲强队,中国男篮取胜的机会很渺茫。中国男篮的目标在波多黎各队和科特迪瓦队,但之前的热身赛以大比分输给波多黎各队打消了很多人的念头,而科特迪瓦队这支神秘之师,大部分人对其一无所知。

X-Factor X因素

凡是大赛总有不确定因素,过去两届世锦赛都发生过令人惊讶的事情。2002年,吉诺比利带领阿根廷队击败美国队,令全世界大跌眼镜;2006年,杀入决赛的希腊队满以为夺冠在望,却被加索尔缺席的西班牙队杀得片甲不留。篮球比赛意外不多,但一直存在。

Yi 易建联

不知不觉间,他已经成为这届中国男篮的带头人。这不但是他前往NBA之后的第1届世锦赛,而且官方组委会还以他作为主要的宣传人物之一。这也是在国际大赛上,易建联第一次身边没有姚明。易建联需要证明自己能真正成为中国男篮的领袖,并且成为下届奥运会的支柱。

Zero 零

土耳其世锦赛官方一开始制作宣传海报时,找了几大国际球星:中国的姚明、美国的科比、西班牙的保罗·加索尔、德国的诺维茨基、法国的帕克。然而这一批球员中出现在世锦赛上的人数却是“零”——一个都没参赛。世锦赛官方不得不重新选了一批球员代表,重新制作宣传海报。众多NBA球星的缺席,让这届世锦赛的星光黯淡了不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