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魏秋月复苏盘活快变体系 发球拦网显二传智慧

2010年08月26日23:59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6日晚,201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进入到第二天争夺,在刚刚结束的一场比赛中,中国女排经过四局激战以3-1力擒日本女排,收获开赛以来的首场胜利。本场比赛,主力二传魏秋月尽管偶有起伏,但总体而言盘活了全队的进攻体系,此外她的策略发球也体现出二传手的聪慧。

复苏盘活女排快变体系

尽管有伤在身,在魏秋月一直坚持打今年的大奖赛。上一阵对阵意大利女排,魏秋月的组织思路不够清晰,在一传到位的情况下也一味的给四号位“喂球”,一方面让意大利队更有针对性的进行拦防,另一方面也让主攻手的进攻压力骤增。小将陈丽怡的强攻本身就不是强项,因此面对意大利队员的高大拦网显得无计可施。而王一梅尽管强攻出众,但无谓的失误和不稳定也难以帮助中国队走出困境,当然这与魏秋月的分配不合理有直接关系,央视著名体育评论员韩乔生对于魏秋月的点评也是“战术组织过于单调。”

本场比赛,继续首发的魏秋月一改颓势。尽管自由人张娴、保障型主攻李娟、陈丽怡组成的接发球体系并没有想象中的稳定,非强迫性失误和一传到位率低的窘境,令魏秋月在进行战术组织时心有余而力不足,充分暴露出自身对高质量一传的依赖性。不过这样的现象只是短暂的,今天的大部分时间,魏秋月盘活了全队的进攻,其战术组织思路明确,利用副攻薛明和马蕴雯的背后战术球坚持打快,率先在二号位撕扯开一个有效的进攻突破口。

另外在一传不到位或者半到位的情况下,魏秋月也不是一味的直接甩给四号位的王一梅,而是尽可能的多打战术进攻,力图利用副攻手的高度突破日本女排的拦防。这在今天的比赛中取得了不错的效果,第三局和第四局的后半段,中国女排打出快速多变的配合,牢牢压制住对手的反扑,并为最后的胜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策略发球出色拦网彰显二传聪慧

除了本场比赛战术球分配合理值得称道外,二传魏秋月的聪慧同样值得肯定。在第一局第二次技术暂停后中国女排连续追分至16-17的关键时刻,魏秋月的发球建功,帮助中国队顽强将比分追平。这局的局末阶段,正是魏秋月的策略性找人找区发球破攻,为中国队制造了防反机会,最终王一梅一锤定音,中国女排取得开门红。可以说,魏秋月的两次发球在这一局至关重要。

此外,魏秋月的进攻和拦网也有所贡献,第二局17-16后,魏秋月先是一个二次偷袭对手得分,随后和副攻手配合,烂死了日本队在四号位的重扣。从赛后的数据统计来看,全场比赛魏秋月共斩获6分,其中进攻2分,拦网2分,发球2分,从韩乔生所谓的“指挥官”到全能战士,魏秋月已经逐渐具备了中国女排的核心气质。(秋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