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中国硬吃日本仍存隐忧 女排恐成山寨俄罗斯队

2010年08月26日23:41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讯 北京时间8月26日,中国女排在本年度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第二场比赛中,以3-1力克老对手日本队。这场比赛也是中国队在总决赛上的首场胜利,在香港站和大奖赛首场接连惨败于美国和意大利后,中国女排终于看到了一丝曙光。

不过,与日本队交手的胜利,至少从场面上来看,不能说中国女排走出了误区。应该说中国姑娘们与日本队彼此之间太熟,凭借身体上的优势硬吃掉了对手更为合适。在今天这场胜利中,中国队的拦网就得到了整整20分。一是因为中国队本身身体条件就占有一定优势,二则因为日本的其中一名主攻、副攻和接应因为身高原因攻击力有限。除了拦网外,中国队的强攻更是屡屡开炮,队中的两位主攻手王一梅和陈丽怡进攻一共合力拿下了32分,而这大部分是在4号位得到的。

应该说,在二传不抽风的情况下,中国队对阵日本队还是占有很大的优势。至少,我们可以以欧美强队吃掉我们的方式——拦网去抑制对手。在昨天与意大利队的比赛中,中国队的拦网只有寥寥5分,而今天对日本队,这个数据一下变成了昨天的四倍。另外,王一梅的力量优势实在太过明显,每次与日本队交手时总能将对手砸得毫无办法。

但遇到强攻出色,2号端拦网强硬的对手,我们还能凭借拦网获胜吗?答案是否定的。首先,昨天与意大利队的比赛已经给了我们答案。在与巴西、美国、意大利这样接应二传强劲,2号位进攻好的队伍时,中国女排对对手2号位的拦防就显得比较悲剧了。同样,王一梅在面对这些对手时,虽然经常能凭借自身实力成为队内的得分王,但成功率方面明显下降,被拦的次数也会增多不少。

现在的中国队,越来越像一支山寨版的俄罗斯队。事实上,最大的根源还是在于一传。虽然沦落到如此地步,有惠若琪因伤缺阵的原因,但究其根源还是能接一传的人太少。现在即便在一传到位的情况下,组织给副攻的快球也缺少速度,副攻更多情况是靠自身实力单打独斗。另外,中国队的接应也是除了自由人和二传外,进攻最少的人。

这样一支山寨版的俄罗斯,在遇到真正拦防好的欧美队伍时,就难免原形毕露。虽然赢下了与日本队的比赛,但女排姑娘在本届大奖赛剩下来的三场比赛中,前景依然不容乐观。很有可能像去年大奖赛总决赛一样:拿下了日本,但面对其他四支队伍时毫无办法。(夏梓行)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