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张琳演绎《孙子兵法》 保存实力目标亚运夺金

2010年08月26日15:36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张琳演绎《孙子兵法》 保存实力目标亚运夺金

男子1500米自由泳前三名合影

话说《孙子兵法》作为中国古典军事文化遗产中的璀璨瑰宝,内容博大精深,思想精邃富赡,逻辑缜密严谨,被誉为世界三大兵书之一。在世界和平的浪潮下,《孙子兵法》并未远离生活,反而被越来越多的企业商战,甚至比赛赛场所应用。近日,泛太平洋游泳锦标赛全面落幕,中国自由泳名将张琳在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项目中取得两铜成绩。如今回到北京的张琳已经马不停蹄地投入到了备战广州亚运会的训练之中,显然本次比赛成绩并没有给他造成多大影响,而张琳的训练团队也表示:张琳的目标是广州亚运夺金。

这次比赛,张琳原计划参加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三项比赛,由于200米、1500米自由泳比赛是同一天进行,他放弃了前一项比赛,只参加了 400米、1500米自由泳两个项目。在400米上他不敌亚洲劲敌朴泰桓,1500米则领先对手。在张琳看来,这个成绩不太说明问题,“今年的重心一直在训练上,对这个比赛没有准备太多。”教练陈映红也表示,张琳今年的重点还是在亚运会上,泛太游成什么样就是什么样,当成是训练就行了。

俗话说赛场如战场,比赛中高手对决,往往不能计较一城一池的得失,战术战略的运用显得非常重要。由于今年有亚运会压轴,泛太平洋游泳赛是像是11月广州亚运会之前的一次热身赛,中国只派出了张琳和正在美国训练的吴鹏参加了5个项目的争夺。张琳此次比赛的表现显得蜻蜓点水,惜败朴泰桓,这引来不少人担心张琳的状态。其实,只要仔细分析,便不难看出张琳此番“战术战略”:如果用中国孙子兵法来说,张琳是属于丢卒保车、以逸待劳、厚积薄发,因为接下来的广州亚运会才是重中之重。

对于关注张琳的粉丝来说,会很熟悉张琳与韩国名将朴泰桓之间的“恩怨情仇”:作为亚洲最具实力的两大自由泳选手,张琳与朴泰桓已经是多年的老对手了。06年多哈亚运会朴泰桓技压张琳;而08年北京奥运会,张琳在男子400米自由泳与金牌失之交臂,又是败在朴泰桓之手;不过在09年的罗马世锦赛上,张琳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以7分32秒12的成绩刷新8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打得朴泰桓全面败北。本届泛太平洋游泳锦标赛,张琳在1500米自由泳中战胜了朴泰桓,但在400米自由泳这个强势项目,朴泰桓再次笑到最后。

今年张琳赴澳洲特训,而朴泰桓也聘请了新的澳洲教练,潜心修炼,两人今后的交手仍然充满悬念。其实,两人的目标都在接下来的广州亚运会,到时候巅峰对战,才是真正一决胜负的时刻。张琳对此充满了期待,“我有点期待亚运会的到来,毕竟在国内比赛,我会尽力去拼他。”

据有关消息透露,张琳的目标很明确,训练也在按计划有序进行之中。同时,张琳在其个人博客也透露,首支代言广告将会在近期与大众见面,张琳的自信将会比赛代言两不误,用最好的成绩来回报广大关心他的粉丝。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