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楼世芳:让足球回归本体

2010年08月26日10:18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楼世芳

中国足球,命运多舛。那边厢扫黑打假还没了结,这边厢球迷又打得头破血流,不可开交。尽管中国足球乏善可陈,但球迷闹事的水平却是“日新月异”。从国骂到京骂,从看台上扔东西到跳进球场踹人,闹事者的创造力与想像力与日俱增,令球场保安防不胜防。原以为他们手牵的防暴犬,只是用来吓唬人的,不曾想还真派上了用场。真为那些球迷捏把汗,万一被狗咬伤,恐怕连狂犬疫苗的注射费用,还得自己掏腰包。

球迷闹事,毕竟是少数人,但影响很恶劣。只是近些年来,屡屡发生,早已司空见惯,也算是“虱多不痒”了吧。球迷之所以闹事,固然有客观原因,比如,有指责裁判不公的,也有主队输了球发泄的,但更多的,也更堂皇的理由,则是爱足球,爱主场,甚或,爱自己的球队。所以一旦主场输球,便天塌地陷,世界末日。再加上现场球迷寻衅滋事,于是干柴烈火,烧个面目全非。

一句话,输不起!

输不起的人,永无出头之日;输不起的民族,永远没有希望。一个国家的足球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这个国家球迷的水平。一个真正爱好足球运动的族群,肯定不是打打闹闹,砍砍杀杀的群体。多少年以来,许多人把“成王败寇”奉为圭皋,凡事强调竞争,一味争先恐后,见利益则纷纷聚集,遭败绩则争相指责。所以,鲁迅认为,中国历史上一向少有失败的英雄,而多的是称王的痞子。于是,他呼吁,一个民族要有“不耻最后”的精神:“我每看运动会时,常常这样想,优胜者固然可敬,但那虽然落后而仍非跑至终点不止的竞技者,和见了这样竞技者而,乃正是中国将来的脊梁。”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足球在世界的排名每况愈下,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然而,在非常功利的目标面前的一次次失利,终于让一部分球迷失去了耐心。鲁迅期待的“肃然不笑的看客”,自然成为奢望。于是,“将来的脊梁”也随之成为泡影。足球承载着太多的不属于它的意义。

如果你喜欢一只鸟,那就请你放它一条生路;如果你喜欢足球,那就请你与它保持距离。让飞鸟回归自然,让足球回归本体。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