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苏群:邓华德区别于尤纳斯的唯一原因是姚明

2010年08月26日08:11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尤纳斯和华德,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个篮球教练,一生几乎不可能有在同一个层面对话的机会。但历史的机缘,让一代名帅和一位“菜鸟”教练站在同一片球场上。

完败,是邓华德最有可能面对的结果。他远不如尤纳斯,他指挥的中国队远不如希腊队。然而,一场比赛的数字化结果,对这两位教练的PK来说毫无意义。倒是他们两人共同的背景和经历———曾经执教过中国男篮,或者正在指挥中国男篮———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极好的平台,来观察中国篮球这两年来经历的剧变。

显然,从初始到过程到结果,尤纳斯和邓华德指挥的两支中国队会有天壤之别。造成这种区别的惟一原因,则是姚明。而中国男篮在两年内急转直下的根本原因,也正是姚明。

“有姚”和“无姚”的现实选择

如果没有姚明,就不会有尤纳斯,更不会有2004年的哈里斯。亚洲一流、世界三流的中国男篮因为姚明而大大提升了地位,也吸引了世界名帅的关注,这是老尤愿意接手中国男篮征战北京奥运会的前提。

但邓华德恰恰相反,如果有姚明,中国队帅位会有多人觊觎,哪里轮到从未带队打过世界大赛的小邓?所以,当小邓带队和老尤站在同一片球场上时,尤纳斯一定暗自庆幸,自己在北京奥运会后及时抽身,避免后来无姚的尴尬。没有姚明,中国男篮和两年前判若两队,简直是重起炉灶。

从这个意义上说,世锦赛揭幕中希之战,把老尤和小邓放在一起PK,对小邓是不公平的。但姚明存在的本身,就意味着压力,老尤从哈里斯手中接过主帅一职,要重演雅典奥运的闯八奇迹,小邓并没有这样明确的目标。篮管中心前任掌门李元伟在他的《篮球风云路》一书中披露,2006年世锦赛后,总局提议男女篮只保留一名外教,以确保北京奥运会的成绩,当时总局并没有明确去掉的一定是马赫。最终,尤纳斯带队保八成功,其过程之惊险让人记忆犹新。

邓华德因为“无姚”而当上了中国男篮的主帅,但“无姚”也成了他最大的困境,如果小邓以“无姚”作借口来解释中国队战绩不佳,就会掉入自身的逻辑陷阱。所以,能力高低必然成为评价小邓的惟一方面,更有人预感他会成为中国队转型期的“替罪羊”。这就是邓华德的压力———他没有领到成绩指标,比起尤纳斯的奥运前八,也许压力更大。

有没有姚明,成了老尤和小邓入主中国队的最大区别,但压力指数却毫无分别。

“有姚”和“无姚”的现实困惑

因为姚明在存在,尤纳斯有了挑战奥运前八的信心基础,但姚明也成为制约老尤的战术包袱。从哈里斯的雅典奥运会到尤纳斯的日本世锦赛和北京奥运会,过度依赖姚明是世界名帅都解决不了的难题。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队与西班牙一战荡气回肠,加时惜败,冷静过后,老尤承认第四节最后1分08秒换下大郅是个错误,直到加时赛姚明罚下才换回大郅是另一个错误。

事实上哈里斯和尤纳斯经历了中国篮球市场化以来最好的五年,三届世界大赛都给球迷留下美妙的回忆。但在那些记忆背后,是中国篮球———而不只是中国国家队———对姚明效应的透支,其后遗症是内外线人才同时断档,过去的“控卫危机”上升为“控卫+中锋双重危机”。尤纳斯享受完了姚明、易建联和王治郅的“黄金组合”,留给邓华德的是姚明伤停、大郅老化和阿联的尴尬。

邓华德的世锦赛没有数字指标,却有艰巨的任务,那就是帮助中国队完成大型化向快速化的转型。这种转型完成得越快、越好,中国男篮的前途越光明。但邓华德在改造中国队的过程中,遭遇种种挫折:技术最好、经验最丰富的王治郅已过33岁,状态和体能急速下降,老伤缠身,而其他中锋难以胜任合格的角色球员;“一大四小”的主打阵容找不到合格的四号位大前锋,杜锋退位、李晓旭被裁,他最信任的丁锦辉热身赛受伤;CBA联赛的MVP朱芳雨伤愈太晚,出征前被裁,孙悦和周鹏合二为一,也难替代他的全部;控卫只有刘炜具备丰富的大赛经验,新入选的于澍龙和郭艾伦年纪太小。中国队和列强热身,回到20年前屡战屡败且屡屡惨败的状态。

有没有姚明,造成了尤纳斯和邓华德天壤之别的境遇。从某种程度上说,邓华德是在替过去还债,本应在2008年奥运会后就着手改造的中国男篮,丧失了整整一年的机会,更因为在天津兵败而留下了极大的心理阴影。

“有姚”和“无姚”的现实碰撞

当尤纳斯和邓华德站在同一块球场上,无异于中国男篮的过去和未来进行了一次跨时空接触。尤纳斯指挥的是希腊队,但他一定会感慨中国队变化如此之剧;邓华德面对他的前任外教,内心必定既羡又妒。

尤纳斯作为欧洲名帅,并不喜欢冒险急进。他做过哈里斯的助手,接任主帅时已对中国队了如指掌,因此在2006和2008两届大赛仍然重用刘炜、杜锋、朱芳雨、李楠这些骨干,姚明更是他和哈里斯共同的组队基础。老帅不喜欢新人,尽管尤纳斯也大胆使用陈江华,可他两届大赛的班底都是成熟球星。大郅归来,为老尤提供了阵容变化的可能,他甚至在控卫的位置上做一些创新,比如增加孙悦作为一、三号位的双能角色,起用陈江华作为“变速器”。但总体而言,老尤不喜欢毫无经验的小辈。去年开始领军希腊,同样说明这一点。他带队打欧锦赛,正逢希腊队换血,几经涉险拿到了铜牌。时隔一年打世锦赛,他毫不犹豫召回了迪亚曼迪蒂斯和察察里斯等老将。尤纳斯对希腊队的改造也是有限的,依然得保留高强度防守加快速反击的特色,球队骨架和扬纳基斯时代并无二致。

邓华德如果有姚明,也许比老尤更加敢于创新,但“无姚”的现实让他的“创新”显得有点无厘头。因为没有姚明,邓华德必须降低高度以适应世锦赛的快速新潮流,丁锦辉就像老尤手下的孙悦一样,迅速蹿升为不可或缺的棋子。他甚至召进了刚刚在CBA露头的于澍龙和从没有打过CBA的郭艾伦,内线则安排了从美国归来的张兆旭,却在热身赛鲜有使用。他毫不犹豫地放弃了朱芳雨,又在最后一刻放弃了李晓旭。现实的困境,让邓华德事实上只有8人可用,那些他不用的新人,应该是为2012年准备,但这是邓华德想准备的,还是上峰命令让他必须带去的呢?

在过去和未来的夹缝当中,邓华德亦步亦趋,而在同一块场地上,尤纳斯暗自偷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