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意甲前瞻 > 正文

梁熙明:打倒国际?休想! 奔三之师霸业稳固

2010年08月25日11:27体坛网梁熙明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周六乌迪内斯主场对阵热那亚将打响新赛季意甲首战,谁能挑战国际米兰的霸主地位依然是个伪命题:以意大利超级杯轻松逆转罗马的势头看,国际米兰在联赛对付一帮二流教练带领的挑战者易如反掌。虽然贝尼特斯初来乍到,但他的挑战只在意大利之外:六冠王+卫冕冠军杯

贝尼特斯渐进式改革

作为卫冕冠军,迄今国际米兰的投入是莫拉蒂入主以来最低的——只有两个尚待证明的年轻人,回收比亚比亚尼、吃进科蒂尼奥,主力一个不动,这当然不是“不思进取”,除了自信的彰显,这是对现实的理性评估,确实也没什么大动干戈的必要,而且一度还可能“不进反出”,打算趁高抛售麦孔。穆里尼奥元年,最大的两笔转会夸雷斯马、小曼奇尼毫无作用,直接导致此后国际米兰在转会事务上更相信自己的判断而非主帅意见,因而马斯切拉诺这样过于豪华的传闻,只会越来越遥远。

贝尼特斯不是萨基类教练,成绩重于观赏,稳定是其优势。穆里尼奥留下一个三冠王班底,要达到这一标准难乎其难,但要维持联赛桂冠十拿九稳,人员、战术全是现成的。贝尼特斯需要相当的时间才能逐渐消除一位极其强势的前任影子,开始构建自己的框架。毕竟穆里尼奥首季,也只达到了联赛卫冕的“及格”分数。

贝尼特斯的当务之急,是国际米兰已届三旬的平均年龄。这批球员上赛季状态、意志、体能爆发到职业生涯一个超级高峰,随着不可抗拒的自然因素,身体机能会逐渐下降,而贵在维持的贝尼特斯,又不太可能一开始就大刀阔斧进行交割,这种“渐进”的自然过渡,会以什么方式开始,最令人好奇。

众多围攻国际的意甲球队,大多不构成实质威胁。去季一塌糊涂的尤文图斯,今季大幅度更新阵容卷土重来,其真正锋芒不在其现阶段战斗力,而在其深度本土化、与国际全外援针锋相对的战略路线。尤文新人大半为25岁上下的准国脚,将自身与国家队捆绑在一起,加上其历史第一的本土底蕴,会在两三年后与意大利队外战成绩同步回升后构成问鼎实力,但贝尼特斯未必看得到这一天了。

国际风光,意甲式微

国际米兰固然霸业稳固,但意甲的现实情况令人不堪回首。当AC米兰国内三连冠,冠军杯决赛4比0将巴萨打得落花流水时,当时意甲的地位何等荣耀;但在国际米兰联赛五连冠,一举摘得三冠王的今天,意甲这个已经在中国开播20年的王牌节目,已经沦落到可能被放弃的危险。

金钱绝不是问题。在英超三年海外电视版权创纪录卖出14.37亿英镑的同时,意甲海外电视版权估价仅为9000万欧元。成绩也肯定不是罪魁,1982世界杯冠军固然刺激了意甲腾飞,但2006世界杯之后,2006-07赛季意甲国内收视率创历史最低,何况谈成绩,还有比得上三冠王更刺激的?

一切都是因为:无聊。这也绝非是国际米兰多年的独大。垄断本身并不影响外界兴趣的减少,意甲最鼎盛的时期恰恰是AC米兰一家独大的那几年。无聊源于乏味,意甲的一切场景都已烂熟——对抗国际米兰这样的超强,弱旅在菜地上无论怎样超水平发挥,到头来总是被一个反击搞定;实力相近者的对抗,看台上足球流氓的打斗只恐比场上球员表演更为火爆;保级队极端派球迷见势不妙,定然开始在球场纵火,而这样一来主队必然受罚而死得更快。

争冠悬念一开始就不存在,战术水准又多年缺乏突破。萨基时代战术革命的盛景一去不返,当时萨基的区域防守、中场挤压影响了整整一代人,所有球队都疯狂投入进攻,以至于出现1992-93赛季第5轮9场狂进46球的超高潮!

事实上,意甲经营者本身也意识到衰退仍在持续,他们也在不断寻求改变,而对保守又喜欢吵闹扯皮的意大利人来说,每一步微小的改革都十分艰难,何况是重大的一步。新赛季起,意甲电视转播在传统三强作出巨大牺牲让步的前提下终于实现了整体打包出售,而不是以往的豪门单卖、富者愈富贫者愈贫的局面。不过,如体育部长梅兰德里所云:“未来将出现雷吉纳夺冠。”无异痴人说梦。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ate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