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尹波:鲁能在理想与现实之间

2010年08月25日08:38舜网-济南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尹波

鲁能泰山在理想与现实之间困惑,徘徊。

尽管从来没人———从伊万到韩公政———说出口,但是,南非世界杯之后,鲁能明显地开始了自己效仿西班牙式“控制足球”的尝试。通过对球的控制,达到对比赛的控制,最终,实现赢球的目标。

于是,任何球队遇到鲁能,场面几乎都是一致的:鲁能用复杂的控制足球进攻,鲁能的对手用简单的防守反击应对。在阵容完整、状态良好、环境公平的前提下,拥有中超最强大中场的鲁能,至少能够踢出“控制足球”的表象。于是,鲁能胜率飙升,虽少赛一场,却迅速登上积分榜首,并一度甩开居于次席的申花4分、第3位的国安8分。

然而,这只是理想。遇到阵容残缺、状态低迷、环境也不那么正常的情况,鲁能便不得不回到现实之中。本轮中超联赛1比4惨败辽足,即是这种窘景的真实写照。鲁能近半数主力因伤病、罚停等原因缺阵,尤其是后防人选频繁变动难免配合欠佳,球队状态在连续一周双赛的煎熬之下跌落谷底,且逢客场,力与心的巨大差距,使控制比赛的要求成为无法完成的任务。

赛后,鲁能高层认为,败因主要是队员轻敌放松导致失球过快、过多,想紧的时候已经紧不起来了。此说有理。毕竟辽足乃鲁能多年脚下败将,毕竟此前鲁能高分领跑,而辽足仅居第五。可是,即便鲁能不曾轻敌,以如此阵容、状态,在客场要控制住防守严密、反击犀利的辽小虎,恐怕亦勉为其难。

本赛季至今最大单场丢球数和最多净输比分,令媒体把抨击的矛头对准鲁能薄弱的防线。这一选择肯定没错。不过,鲁能后防的形同虚设,责任显然不能仅由几名后卫和门将,特别是临时客串后卫的小将张弛来承担。“控制足球”的概念,理应包括控制防守在内,而绝非只是控制进攻。西班牙在世界杯上的成功,当然因为他们有比利亚、哈维、伊涅斯塔、阿隆索等诸多世界顶级中前场攻击球员,同时别忘了,由卡西利亚斯、普约尔、皮克、拉莫斯、布斯克茨等负责的中后场防守更称得上举世无双。

所以,我们是不是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鲁能追求“控制足球”的方向是正确的、值得鼓励的,但在真正具备控制所有对手的能力之前,他们必须在理想和现实之间找到某种平衡。比如,既然阵容严重不整,又在客场面对上升势头迅猛的辽足,鲁能为什么就不能暂时收缩一下防线,打一打对方的反击呢?辽足的4个进球,起码有3个是通过简捷的防反战术打鲁能后防的空当完成的。其实,鲁能只要加快攻守转换的速度,更强调中前场队员的回防,辽足的反击是很难得逞的。

对辽足,鲁能还是输得起的。可马上就要遭遇的国安,是自己争冠的直接对手,鲁能不能再有闪失。他们需要用实质上而不是形式上的控制,去战胜这个劲敌。

学西班牙,形似易,神似难。直面现实,才能接近理想。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