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姬宇阳:足球在中国变成了什么 赌博的工具吗

2010年08月25日07:24东方体育日报姬宇阳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一幅在事发当时就很著名的照片《挟尸要价》,在上周又一次成为新闻热点,正是这张照片,被评为中国年度最佳新闻照片奖,与此同时,也有人提出质疑,称这张照片有误导嫌疑,当时的情况并非是“要价”,而是在商量如何靠岸。

对于争议的最终结果,我并不关注,我所关注的是,为何代表中国新闻摄影最高的奖项,会被授予这样一张“非主流”图片?在这背后,究竟透着怎样的一种象征意义?

我相信,那些将这张照片评为大奖的评委们,他们的出发点是善意的,虽然表面上看,这张照片是将“丑”放大了数倍数百倍,但其目的,却是为了引发更多人的自我反省。我们曾经的简单、善良和单纯,都到哪儿去了?

同样是前几天,大洋彼岸的纽约也发生了这么一条新闻,一位因为金融危机而失业的乞丐瓦伦丁,向一位叫哈莉丝的路人讨要零钱,但她身上没带现金,于是掏出信用卡问道:“我能信任你吗?”瓦伦丁说:“我很诚实。”哈莉丝就把卡交给了他。目睹这一切的朋友和路人都说,她再也见不到这张卡了,但出乎众人意料的是,瓦伦丁花了25元钱,买了除臭剂、浴液、一包香烟和维他命水之后,很快就把卡还给她,并感谢她的信任。受到感动的这位路人把这个故事告诉了当地的报纸,媒体的报道,使得这位乞丐成为了纽约最热门的名人,而好几家著名的企业,也看中了他的诚实,并争相向他发出了工作的邀请。

如果你看了这个故事,去了纽约把信用卡借给乞丐,结果被人家刷暴,你可不要怪我。同样的逻辑,我也不认为那个《挟尸要价》的画面,就足以代表当下社会价值观的主流。

但是我们确实需要反省,比如说,为什么从世界杯落幕后一直到现在,先是男女球迷冲进场内打裁判,接着申花球迷在杭州脑袋被开了瓢,面门被缝了18针,这场风波才过去几天,河南主场的球迷又和警察发生冲突,画面同样是充满血腥和暴力,到底是什么原因,让素以文明著称的中国人,到了足球场上就会变得如此不文明甚至失去理智呢?

很多人都在想,为什么现在针对裁判的冲突会越来越多,其实,要回答这个问题,你得去问陆俊和黄俊杰们,没有了这些“前辈”做的好事,中国足球裁判的信誉和名声也不会差到这个地步。至于球场周边发生的一些暴力事件,试想,如果有关方面能对此展开严打,让那些足球流氓受到重罚,并且让他们永远无法进入球场,而不是轻描淡写的罚款或者拘留10来天,人们还会把球场当作是暴力可以肆意而为的场所吗?

一张新闻照片可以引发全民族反省,而一些足球场边的乱象,也可以让某些所谓的球迷反省一下,我们更要反省,作为世界第一运动的足球,到底在中国变成了一个什么东西?是变成了一个供无数人周末来发泄一下的出气筒?还是变成一个赌博的道具?总之,足球在中国早已变味了。

姬宇阳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