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中国女排拦防一传差距明显 “生命线”仍告急

2010年08月24日10:11华奥星空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10世界女排大奖赛分站赛上周末告一段落,在随后公布的各单项技术排名中,中国队员虽然在进攻等技术榜上排名略有提升,但在拦防和一传几项堪称“生命线”的技术方面,差距依然相当明显。

经过中国香港站的三场比赛,中国队员在分站赛最终技术排名各项榜单中的位置与上周相比也发生相应变化。最佳得分榜上,中国队排名最高的王一梅以123分总得分上升至第6位。最佳扣球榜上,马蕴雯凭借近三场比赛较稳定的发挥升至榜首,命中率为50.33%。不过在最佳拦网榜上,排名第9的马蕴雯和排名第13位的徐云丽每局平均拦网得分却仅有0.69和0.59,与排名榜首的日本选手井上香织1.15次平均得分的数据相差悬殊。最佳发球榜上,中国队二传魏秋月仅名列13位,她同时位列二传榜第4位。自由人张娴在防守榜上只排到20位,最佳自由人排名也仅为第5名。在最为关键的一传排行榜上,两名中国球员张娴和李娟分列2和8位,而中国队第三个入选此榜的球员是小将陈丽怡,由于数据较低,陈丽怡已经无法获得排名资格,根据国际排联提供的数据,在她之前至少已经排了40人。

这八项个人技术榜单表明,中国队队员虽然具备一定的进攻能力,但发球、拦网等关键技术已经很难与世界一流球员比肩,尤其在防守、一传等技术环节,中国队暴露的问题一是个人拦防技术发挥不稳定,二是具备良好一传能力的球员太少。总而言之,目前这支中国队,队员们的基本功都还不够扎实。

众所周知,拦防和一传堪称中国队的“生命线”,无论从实战场面还是从战后技术数据分析,这条“生命线”仍然处于告急状态。要想解决这一难题关键在于运动员个人拦防、一传意识的提高以及实战经验的积累。但无论意识的培养或经验的积累都非一朝一夕,更何况稳健的防守需要长期艰苦的训练去磨炼。虽然时间紧迫,但也不能操之过急。 本报记者 苏畅

(华奥星空)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