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青奥三米跳板邱波完美夺冠 戴利受伤表现失常

2010年08月23日16:09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拿到这个冠军,我特别兴奋,为了这次比赛,我准备了很久。金牌很漂亮,我会好好珍藏。”值得邱波好好珍藏的,还有复仇英国跳水天才戴利的快感。昨晚在新加坡青奥会男子三米板决赛中,四川小将邱波以领先第二名近42分的巨大优势如愿夺冠,算上预赛带入决赛的成绩,607.15的总分也是昨天比赛中惟一一个总分过600的选手,胜利可谓实至名归。他的老对手戴利由于带伤参赛,放弃了最擅长的十米台比赛,昨天他以514.35分的成绩拿到三米板第9。

邱波发挥完美夺冠

在戴利放弃十米台的消息传来时,17岁的邱波眼神掠过一丝遗憾。去年的罗马游泳世锦赛男子十米台决赛,邱波预赛、半决赛都是第一,可在决赛最后一跳,一贯以心理稳定、技术出众见长的邱波却没能顶住压力,以微弱劣势被戴利逆转。“邱波想得太多了。”当时邱波在四川跳水队的恩师霍长福就这样评价。

想赢又怕输,这是小将邱波成名后心态的真实写照。跳水大奖赛、全运会相继折戟后,今年邱波表现异常稳定。青奥会预赛中就力压群雄位列第一,昨晚他拿着225.80分的“底货”开始了第一跳。比赛很显然被他和戴利带入“赏美时间”,戴利第9个出场,每次出场都会引得女粉丝一阵尖叫,而“实力派”的邱波作为每轮的压轴则收获现场一片掌声。在新加坡闷热的天气中,邱波抓住惟一与戴利对决的机会,以几个稳定的动作发挥出了自己的技术实力。特别是难度系数为3.4的第四跳,他以90.10分的最高分引爆全场欢呼。“我为比赛准备了很久,拿到冠军,我很高兴。24日的男子十米台比赛,虽然没有戴利,但我依然会全力以赴。”小将邱波,这次没让眼泪流出来,明天的比赛,他将孤独求败。

戴利让人大失所望

新加坡,大巴窑游泳馆。仅800个席位的游泳馆看台上挤满了观众,这里面有很多戴利的女粉丝。作为本次青奥会名气最大、成绩最好的体育明星之一,16岁的戴利决定从欧洲飞往新加坡参赛的那天,这场比赛的决赛门票就已成“洛阳纸贵”之势。在上周二抵达新加坡之后,戴利团队的发言人、英国跳水队领队安迪-班克斯先是宣布戴利在三角肌拉伤的情况也会全力参赛,很快,在周四,戴利团队又遗憾地宣布:由于他的伤势不见好转,所以他将只参加青奥会男子三米板的比赛,而在力量和技术难度上都要求更高的男子十米台项目,戴利不得不放弃。换句话说,在赛前被誉为“青奥会最值得期待的明星对决”将被迫流产。

而从昨天决赛来看,戴利的伤势确实影响了发挥,先是第一跳走板时,腿部肌肉就有些紧张,接着第二跳和第三跳也出现不同程度的失误,特别是难度系数为3.1的第三跳动作,他甚至在走板时就已经出了问题,最终总分565.35,排名第9位,非但没能在比赛中与邱波形成对抗,伤势也有所加剧。安迪-班克斯赛后不得不表示:“让戴利参赛三米板的比赛是他和我共同的决定,放弃十米台的比赛也是我们共同的决定。能来参加青奥会的比赛,就是我们共同的胜利,邱波是个才华横溢的选手,我们关注他很久了,祝贺他,伦敦奥运会再见吧。”

成都商报记者 谢礼恒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