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唐奕被誉“女菲尔普斯” 青奥会六金震惊泳坛

2010年08月23日09:25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唐奕年仅17岁,但已经是上海游泳队的老队员了,并逐渐成为上海传统优势项目自由泳的主力队员。唐奕6岁开始学游泳,11岁进入上海队,有着出色的水感和腿部力量。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车莉

在新加坡举行的青奥会游泳比赛完美收官,中国队不仅成绩喜人,而且队中17岁的上海姑娘唐奕一人独得六枚金牌而震惊世界泳坛,她更被媒体喻为泳坛的“女菲尔普斯”。

本次青奥会上,之前五天的比赛中,唐奕一举夺得男女混合4×100米自由泳接力、200米自由泳、100米自由泳和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的金牌。在最后一天比赛中,唐奕先是在女子50米自由泳比赛中率先触壁,接着在男女混合4×100米混合泳接力决赛中,同队友何健彬、王曦明、刘兰合作,以3分52秒52的成绩力压俄罗斯和澳大利亚队夺得金牌,唐奕获得的金牌总数奇迹般地达到了六枚。

2006年1月,唐奕进入国家队,师从著名教练潘佳章,与上海师姐庞佳颖同组训练。有了国家队这个新的平台,经过潘佳章的指点,唐奕开始在世界大赛上崭露头角。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上,她夺得了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金牌,从那以后,中国女子自由泳接力又多了一个选择。北京奥运会上,唐奕在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以3分35秒64的成绩获得该项目的第4名。

唐奕这些年成绩上的进步,与潘佳章为她设计的一套高原训练方法有着很大的关系。这几年,唐奕在潘佳章的带领下多次上多巴高原进行训练,有氧能力得到了很大提高。

17岁唐奕 青奥6金

在新加坡青奥会所有参加游泳比赛的选手中,17岁的唐奕是唯一既参加过奥运会,也参加过世锦赛的选手。早在2007年的墨尔本世锦赛,14岁的唐奕就与几位老将合作获得过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的第七名,北京奥运会她又夺得该项目第四名,与登上领奖台仅一步之遥。

尽管如此,还是本届青奥会让唐奕找到了当主角的感觉,“在奥运会和世锦赛上有太多的优秀选手,大家实力都很强。而青奥会才是我们同龄人展现自己的最佳舞台,这跟奥运会的感觉是不一样的。”一人独得六枚金牌,上海小囡唐奕兴奋地说道。

“北京奥运会上我就是个小队员,自己紧张得要死,放不开,生怕拖了全队的后腿。还好有教练和师姐一直鼓励我,所以减轻了不少压力。”北京奥运会上唐奕参加了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与师姐一起收获第四名。这次参加青奥会,唐奕的身体状态不是最好,智齿引发的牙疼带来了头疼和咽喉发炎,“不过比赛时都忘记了,都在想着怎么好好游。”唐奕如是说道。

唐奕延续了上海女选手在自由泳项目上多年的强劲势头,远有杨文意,近有朱颖文、徐妍玮、庞佳颖,现在轮到唐奕来接班了。在今年4月在绍兴举行的全国冠军赛中,以往总被几位“大姐”光环遮住的唐奕终于站到了前台,她不仅在两个自由泳接力项目中为上海队夺冠,更是拿到了女子100米和200米自由泳决赛的冠军,一人独揽四金,正式取代了老将庞佳颖的国内女子自由泳第一人的地位。也许在不远的将来,这位喜欢接力比赛的小姑娘会真正成为中国女子泳坛的领军人物,成为奥运赛场上的主角。

(东方体育日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