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扬子晚报:韩国在青奥力推跆拳道 中国武术呢

2010年08月23日08:44扬子晚报汤敏 张磊 薛玲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一个项目要想扩大影响,选择青奥会展开宣传是明智的,因为其受众都是年轻人,都是未来的“潜力股”。在青奥会跆拳道女子63公斤比赛开始前,记者就在比赛场地看到了一支来自韩国的跆拳道表演团,他们正在卖力地表演以宣传跆拳道。

后来经过打听得知,这个由世界跆联专门从韩国邀请的表演团,由十几名跆拳道黑带高手组成,此次他们来新加坡做了精心准备,就是要宣传韩国国粹跆拳道。

记者看到,他们除了表演跆拳道的各种踢木板脚法外,甚至还自编自导了一些融合了跆拳道情节的舞台剧,最独树一帜的当属“女生复仇”这个故事——一名女生在放学途中遭遇几名男生欺负,书包也被抢走。不甘心受辱的女生开始学习跆拳道,经过一段时间的苦练,女生不仅不再被人欺负,还收服了那几个嚣张的男生。虽然故事情节明显有夸张的成分,但这一表演还是博得了满场观众的掌声。一些到现场观看的女孩更是对这样的故事情节十分动心。当表演团在节目结束之际打出“我们都爱跆拳道”的标语时,现场的中小学生反应热烈。

实际上,跆拳道在新加坡中小学生群体中的普及程度已经非常高,这一点与中国的状况十分类似。据现场观看比赛的一位新加坡华人介绍,不仅学校有跆拳道课,跆拳道馆也遍布社区,练跆拳道对于新加坡的中小学生,尤其是女生来说,也是一种时尚。

李英杰目前是韩式跆拳道馆黑带3段教练,其实他是学武术出身。他说,自己6岁习武,“当时《霍元甲》流行,我就吵着去学武”。李英杰练了15年,曾拿过一些武术比赛的名次,一度也在新加坡、马来西亚教过武术。“新加坡华人其实很重视本民族的传统文化,习武的人原来也不少,但现在看着年轻一代华人只知跆拳道而不知武术,我也感到很无奈。”眼见教武术没有出路,李英杰不得不改行学了两三年跆拳道,于是现在就成了跆拳道教练。李英杰说:“其实也有人想学武术,但大多数竟然都是西方人,华人太少了。”

曾几何时,武术和跆拳道都是一个国家的国粹,在其他地方并不流行。但韩国人重视包装和宣传,将跆拳道推入奥运会并乘机发扬光大。

这几年,国内总在说要想办法让武术成为奥运项目,甚至有人提出2014年南京青奥会先把武术纳入进来,进而向奥运推广。但却不见什么具体的措施,例如新加坡青奥会这么好的舞台,武术界却毫无反应,和人家跆拳道一比,确实见差距。

特派记者 汤敏 张磊 薛玲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