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脱下鲨鱼皮没了好成绩 泛太赛高手集体萎靡

2010年08月23日08:09解放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实习生倪佳 记者龚洁芸

高手云集的泛太平洋游泳锦标赛昨天落下帷幕,美国名将菲尔普斯和罗切特分别斩获了4金。然而,和前不久结束的全美锦标赛和欧洲锦标赛一样,没有了“鲨鱼皮”庇护的各路名将表现平庸,比赛成绩和世界纪录相去甚远。这不禁让人感叹:没有了高科技泳衣,世界泳坛似乎已进入“冰冻期”。

2004年悉尼奥运会上,身穿“鲨鱼皮”的澳大利亚人索普一举夺下3枚金牌,“鲨鱼皮”泳衣名震泳坛。去年的罗马游泳世锦赛,各种品牌的“鲨鱼皮”帮助各路运动员43次打破世界纪录,一些此前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也借助“鲨鱼皮”一举成名。其中,身穿最新款“鲨鱼皮”泳衣的德国泳将比德尔曼在200米自由泳上一举夺魁,让“飞鱼”菲尔普斯遭遇了4年中的首次失利,还轻松将200米自由泳和400米自由泳的世界纪录改写。

一系列的怪现象终于迫使国际泳联作出决定,从今年起全面封杀“鲨鱼皮”,运动员必须身穿传统纺织面料的泳衣参加比赛。于是,在今年结束的几场锦标赛中,没有穿“鲨鱼皮”的菲尔普斯、罗切特、朴泰桓等奥运会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一下子武功尽失。北京奥运会八金王菲尔普斯虽然在泛太平洋锦标赛中夺得4金,但和世界纪录相比,他这次的成绩实在不值一提。

比德尔曼说:“如今,我感觉自己像一只裸体蜗牛。”在一周前的欧锦赛上,他在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的成绩仅为3分46秒30,比他去年创造的世界纪录慢了足足6秒多,200米自由泳成绩也比他保持的世界纪录差了4秒06!没有了“鲨鱼皮”,他连染指冠军都变得异常艰难,更不要说打破世界纪录了。

脱下了“鲨鱼皮”的世界泳坛仿似一汪死水,再难起丝毫波澜。疯狂后的平静往往令人感到乏味,而这样波澜不惊的状态或许还将维持一段时间,但泳坛也将回归久违的纯净。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